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力行业:仍就可以期待更多向上的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46 中银国际

  中银国际

  叶欣欣

  维持对公用事业板块优于大市评级。中国公用事业板块自06年8月起迎来中期向上重估,我们认为市场对利用小时数有些过于悲观。我们认为电价、煤价以及竞价上网等多种因素正在趋好。在对相关各方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总和整理后,我们认为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公用事业板块仍享有充足上涨空间。尽管煤价高于我们预期,但是06年电量需求也将录得增长。同时,我们预计07年利用率将优于预期。竞价上网已经中止,电价所面临的风险也随之降低。按照煤电联动机制的安排,我们预计电价将迎来再次上调。对存在外债的独立发电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成为另一利好。我们在该板块的首选是华能国际(0902.HK/港币6.77; 600011.SS/人民币7.54,优于大市)和大唐发电(0991.HK/港币7.98; 601991.SS/人民币11.09,优于大市)。华能国际A股和H股目标价格分别为9.9人民币和8.25港币,大唐发电A股和H股目标价格分别为11.52人民币和9.60港币。

  利用率有所下滑,但预计将出现反弹。我们认为07年利用率实际下滑幅度可能将远低于预期。基于我们预测,我们认为下滑幅度应在3%以内。事实上,我们对行业内企业了解后估计07年利用率应与06年基本持平,且市场普遍认为08年利用率将有所反弹。就不同地域而言,比如京津唐地区,07年利用率就有可能实现反弹。06年电量需求增长接近15%,优于我们12%的乐观预期,也优于市场预期的10-11%。利用率每提高1%,独立发电企业净利润将提高2.5-3.6%。

  电价前景美好。考虑到煤价上涨超过5%,在煤电联动机制下,独立发电企业将迎来电价再次上调。但是,由于我们尚不确定上调的具体时间和幅度,我们在估值中尚未考虑这一积极影响。不过,电价上涨将同样对板块构成利好。我们预计上涨的时间可能在07年下半年。竞价上网的结束(这一点我们早在我们预料之中)使电价前景更为明朗。考虑到电量需求强劲,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内竞价上网将不会得以施行。

  煤价高于预期。但是,我们认为利用率优于预期以及

人民币升值同时也可能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同时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已经对此有所反映。煤电联动机制下电价大幅上涨将带来积极影响。全国煤炭合同汇总会上,独立发电企业同意将煤炭合同价平均上调5-8%。由于此前我们已经预计独立发电企业单位
能源
成本上涨3-8%,我们认为煤炭合同价上涨将不会对电力企业07年盈利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综上所述,我们对煤价上涨幅度进行调整并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因素,预计受此影响相关企业盈利下调幅度在5%以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