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行业:出口回落降低贸易摩擦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4:08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郑东

  2007年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环比大幅下降

  1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38万吨,环比下降21%。进口钢材148万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1.6%。净出口290万吨,环比下降28.22%。出口下降的原因有三点:出口退税下调,国内外钢材价差缩小,国际供不应求形势的有所缓和。

  出口下降进一步减弱贸易摩擦风险

  1月份我国之所以能获得超过400万吨以上的出口量,很大程度上是前期出口订单的延续。而随着国内钢材价格的回升带动国内外钢材价差的缩小,未来中国钢材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加上国内出口退税政策的进一步改革,贸易摩擦的风险将逐渐减弱。

  出口下降钢价上升说明国内良好的供需形势

  即使假设1月份我国粗钢、钢材产量保持06年12月份水平,那么1月份我国的粗钢新增资源量将达到3270万吨,环比2006年12月份增加139万吨,增幅为4.44%,同比2006年1月份增加323万吨,增幅为11%。1月份历来属于需求淡季,在供给显著增长的背景下,国内钢材价格仍然能够稳步上升,说目前国内的供需形势良好。

  国际市场仍然存在对中国钢材的较大需求

  国际钢铁协会最近预计07年国际钢铁需求增速将超出原来预期。而从供给方面看,2006年的世界(除中国)粗钢产量增速已经显著超出潜在增速,从以往世界(除中国)粗钢产量历史来看,产量高速增长之后,产量增速都出现明显的下降。因此,07年国际钢铁供需缺口仍然巨大。而以目前反倾销呼声最高的美国和加拿大为代表,从中国大量进口的钢管和冷轧板等产品属于本国急需产品,未来需求巨大,大幅限制中国钢材出口的动力不足。07年国际市场对于中国钢材仍然存在较大需求。

  国内钢厂以销定产将促进供需平衡

  06年是国内钢铁产能释放的尾声,06年钢铁行业的运行情况表明,钢铁企业调节生产的能力逐渐增强。近期,

国家发改委和钢铁协会也都在积极引导钢铁企业通过以销定产来适应市场,也将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随着大规模产能释放告一段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深入推进,07年钢铁企业调节生产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将促进国内供需平衡。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综合上面的分析,07年钢铁行业基本面良好,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新轧、太钢不锈新钢钒邯郸钢铁等。

  2007年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净出口环比大幅下降

  据海关快报统计,1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38万吨,同比增长142%,环比下降21%。进口钢材148万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1.6%。净出口290万吨,环比下降28.22%。

  1月份出口钢坯57万吨,同比增长93%,环比增长16%。进口钢坯3万吨,同比增长54.5%。

  1月份进口铁矿石3585万吨,同比增长31.9%,环比增长25%。

  钢材出口下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出口退税率的下调。

  2006年12月15日,中国国内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众多钢铁企业赶在12月15日之前突击出口,使得06年12月份国内钢材出口量达到创历史纪录的555万吨。进入07年1月份,新的出口退税率已经开始执行,钢铁企业出口的动力有所减弱,使得出口环比大幅下降。

  第二,国内钢材价格回升带动国内外钢材价差缩小。

  在06年中国钢材大量出口的背景下,进入07年,中国国内钢材价格开始回升,而国际钢材价格开始下降。截至2月2日,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已经回升到108.57点,达到06年7月的水平,国际钢材价格指数下降到148.5点。受此影响,国内外钢材价格指数差不断下降。截至2月2日,国内外钢材价格指数差已经下降到39.93点。国内外钢材价差的缩小,也减弱了钢铁企业出口的动力。

  第三,国际供不应求形势有所缓和。

  2006年,国际经济高速增长,带动钢铁需求高速增长,使得国际钢材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客观存在对中国钢材的需求。对于2007年,普遍认为国际经济增速将放缓,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到4.9%,国际钢铁协会预测世界(除中国)粗钢消费增速将下降到2.6%。国际需求增速的下降缓解了国际钢材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势,也减弱了对中国出口钢材的客观需求。

  出口下降钢价上升预示着07年良好的基本面

  出口下降进一步减弱贸易摩擦风险

  1月份我国之所以能获得超过400万吨以上的出口量,很大程度上是前期出口订单的延续。

  而随着国内钢材价格的回升带动国内外钢材价差的缩小,未来中国钢材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加上国内出口退税政策的进一步改革,贸易摩擦的风险将逐渐减弱。

  出口下降钢价上升说明国内良好的供需形势

  即使假设1月份我国粗钢、钢材产量保持06年12月份水平,那么1月份我国的粗钢新增资源量将达到3270万吨,环比2006年12月份增加139万吨,增幅为4.44%,同比2006年1月份增加323万吨,增幅为11%。1月份历来属于需求淡季,在供给显著增长的背景下,国内钢材价格仍然能够稳步上升,说目前国内的供需形势良好。

  国际市场仍然存在对中国钢材的较大需求

  首先,2007年国际钢铁供需缺口依然比较大。基于旺盛的需求,国际钢铁协会(IISI)在2月份表示,2007年国际钢铁需求增速将超出原来在06年10月做出的预测。预计07年世界(除中国)钢铁需求增速将超过3%。而从供给方面看,2006年的世界(除中国)粗钢产量增速已经显著超出潜在增速,同时从以往世界(除中国)粗钢产量历史来看,超过5%的产量增速之后,产量增速都出现明显的下降。因此,07年国际钢铁供需缺口仍然较大,需要中国的钢材出口。

  其次,从中国的主要出口国家来看,依然存在着对中国钢材的大量需求。

  近期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的发倾销呼声最高。其中,2007年2月7日,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发布通知,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巴西、中国台湾地区、印度、南非和乌克兰的热轧碳钢板进行反倾销期中复审立案调查,对原产于印度的热轧碳钢板进行反补贴期中复审立案调查。

  美国和加拿大从中国进口的主要钢材品种是钢管、盘条、镀锌板和冷轧薄板,这些品种正式两国继续的品种。

国际油价的上升推动了尤其国际石油和
天然气
的开采,带动了对钢管的需求。美国国内汽车板价格较高,目前美国的汽车厂商大都亏损,自然存在着对中国廉价冷轧板的大量需求。

  加拿大的反倾销调查的热轧碳钢板06年从中国的进口量只有不到1万吨,只是因为06年出口增速达到845.24%,才引起反倾销调查。对于大量进口的国内急需品种,并没有进行反倾销调查。同时,此次美国的贸易摩擦当中也存在着较大的政治斗争因素。

  因此,我们认为,07年国际上对于中国出口钢材的需求依然比较大,国际大幅限制中国钢材出口的动力不足。

  国内钢厂以销定产将促进供需平衡

  06年是国内钢铁产能释放的尾声,06年钢铁行业的运行情况表明,钢铁企业调节生产的能力逐渐增强。近期,国家发改委和钢铁协会也都在积极引导钢铁企业通过以销定产来适应市场,也将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随着大规模产能释放告一段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深入推进,07年钢铁企业调节生产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将促进国内供需平衡。

  投资策略: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07年国内外钢铁需求仍将稳健快速增长,而随着产能释放的告一段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推进,国内钢铁供给增速进一步下降,钢铁企业以销定产适应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内钢铁供需基本平衡,钢铁行业基本面良好。

  继续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维持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新轧、太钢不锈、新钢钒、邯郸钢铁“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