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整合海外矿山资源渐成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1:01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衡昆

  金属价格走稳,锡价再创新高:本周LME六种基本金属指数小幅上涨0.89%,其中锡价上涨5.81%据前,并创出历史新高。造成前一周大跌的Red Kite危机得到缓解,投资人同意将赎回份额的提前通知时间由15日延长至45日,这显示了投资人对金属市场的信心仍在。本周,LME铜库存大幅减少17.25%。秘鲁南方铜业公司旗下的Ilo铜冶炼厂(产量达120万吨/年)工会也开始威胁罢工,这支撑铜价反弹4.41%至5,500美元/吨的上方。跌幅最大的镍则由于库存自低点反弹14.15%而下跌5.34%。由于工厂事故影响了供应,本周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也促使贵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其中金价上涨2.76%至六个月的高点。

  准备工作紧锣密鼓,锌期货可能先于股指期货推出:据公开媒体报道,中国

证监会期货部有关人士表示,“股指期货择机推出并不妨碍其他准备充分的品种可以先期推出,其中锌期货可能会比股指期货先推出。”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市场部负责人透露锌期货上市条件已基本成熟,只待国务院正式批文。

  锌期货合约及交易交割规则的讨论稿规定,交割标的为0#锌锭,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交割单位则为25吨,最小价格变动单位每吨5元,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4%,交易所收取保证金比例为合约市值的6%,交易手续费(含风险准备金)初定为万分之二。

  目前国内的锌冶炼企业中,只有少数具有在境外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资格。随着近年来锌价波动增大,企业对锌的投资和套期保值需求都十分迫切。据我们了解,国内企业和贸易商对推出锌期货均反映积极。

  紫金矿业组财团海外收购铜矿:香港上市的紫金矿业2月5日发布公告,称拟携手建发股份(600153)和铜陵集团(铜都铜业的母公司)收购Monterrico(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上市),以扩大公司的铜矿资源。三家公司合资组建了紫金铜冠(出资比例分别为紫金45%、铜陵有色35%和建发20%)作为收购平台,并已向Monterrico发出现金收购要约,估计并购金额约为15亿港元。Monterrico的主要资产为位于秘鲁北部的Rio Blanco特大型铜钼矿床,其确定和推定矿石资源储量8.16亿吨,铜金属量481万吨,品位0.59%。首期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处理矿石2,500万吨,建成后年产铜精矿含铜近20万吨,并将继续扩大规模到年采选5,000万吨。

  由于项目投资金额可能高达14.4亿美元,若此次收购成功将使紫金矿业面临较大的资本支出。公司已表示,即将进行的A股发行的部分募集资金将会用于运作该项目。

  整合海外矿山资源渐成潮流:随着有色企业盈利的迅速提升,国内许多企业纷纷开始走出国门,通过收购和重组来弥补自身发展的短板――矿山资源。例如,紫金矿业与国内另一家矿业公司在缅甸探矿发现大型镍矿,品位在1.3%以上,储量约百万吨,预计三年后投产。湖南有色(2626,HK)投资约1.16亿美元与澳大利亚堪帕斯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勘探开发澳大利亚北领地布朗斯多金属矿。另外,金川有色、五矿集团等大型有色企业也纷纷与境外公司洽谈收购参股事宜。

  赞比亚拟加征铜业税费:赞比亚日前宣布将国内铜矿公司的销售税由0.6%提高到3%,并将所得税由25%提高到30%。赞比亚铜矿资源较为丰富,2006年产铜45.8万吨。政府推出改革的原因在于赞比亚铜出口占赞比亚总出口额的70%,因此提高税收水平能够给国家带来更多的收入。虽然这涉及到多家跨国公司和赞比亚政府间的利益分配,对由于目前矿业公司的盈利普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因此预计将不会影响赞比亚的铜供给。

  吉恩镍业拟定向增发成为行业一体化企业:公司于本周发布董事会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收购集团持有的通化吉恩股权,并投资建设一家镍矿和建设5,000吨电解镍项目。公司计划发行

股票不超过6,000万股,并向不超过十家的特定对象的发行。其中,控股股东昊融集团以其持有的通化吉恩84.585%的股权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份。

  目前,吉恩镍业拥有富家矿和大岭矿两座矿山,合计镍金属储量约为5.8万吨。我们认为,本次收购将增加公司超过10万吨的镍资源储备,缓解公司原料日趋紧张的局面。随着羰基镍项目的投产,加上投资兴建电解镍项目,吉恩镍业可望成为国内镍行业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企业。

  按现有股本计算,我们对吉恩镍业2006年和2007年的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1.06元和2.20元。同时,拟收购的通化吉恩拥有通化赤柏松铜镍矿。该矿于2006年完成了产能扩张,2007年计划生产镍金属1,000吨、铜金属400吨,我们预计当年净利润将突破11,000万元。这里,我们尚没有考虑和龙长仁铜镍矿和电解镍项目投产后的贡献。总体而言,我们较为看好吉恩镍业的资产注入计划,并维持对公司“优势-1”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