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行业景气:资金布局的新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期,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行业景气度极高或形成行业景气拐点的个股正悄然走强。

  行业景气推升估值

  其实,无论是整体上市概念股,还是人民币升值概念股,核心无非是估值重心的上移,只不过表现形式不一而已。也就是说,无论是人民币升值主线还是整体上市主线,最终落脚点依然是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所带来的估值重心的上移,最终推动着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

  对于行业景气来说,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更是有着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只要行业景气高涨,上市公司的利润自然会水涨船高,较为典型的就如近期表现特别突出的氨纶产品。受到下游用户的强劲订单的推动,氨纶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氨纶40D,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涨了25500 元、涨幅达43%。受此影响,行业分析师提升了主导产品为氨纶的华峰氨纶的2007年盈利预期,这自然会提升华峰氨纶二级市场的股价。

  有意思的是,该股股价的启动点与主导产品的启动点有着惊人的一致之处,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景气仍然是A股市场强势股的选股思路,也是场外新增资金寻找新投资对象的建仓路线图。

  关注两类行业景气股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两类行业景气股,一是已经为市场所熟知的或者二级市场股价已反映的行业景气,包括前文提及的氨纶行业,也包括纯碱行业。由于纯碱行业的景气度既得益于下游用户订单的增多所带来的供求关系的积极变化,也得益于上游原料价格回落的影响,尤其是原盐价格的回落更是提升了纯碱行业的毛利率,所以,山东海化、天然碱、双环科技、三友化工等个股已形成上升通道,其中山东海化、三友化工得益于当地产业协同效应,盈利能力复苏最快,所以,二级市场股价反应也最为迅速,已形成主升浪的趋势。而双环科技则由于2006年的业绩预亏等因素,前期股价略有呆滞走势。但毕竟该公司主导产品的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煤气化技术应用所带来的成本大幅下降的预期因素存在,该股的估值重心有望大幅上移。

  二是尚未被市场所充分认同,但由于产业政策整合等相关因素的影响,行业景气已现抬头的趋势,一旦行业景气得以延续,那么,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将重复着山东海化、三友化工、舒卡股份以及华峰氨纶的主升浪走势。此类行业主要有玻璃、焦炭等行业,其中玻璃行业在于产业整合所带来的供求关系变化,比如说《关于促进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对平板玻璃行业的结构调整做出政策指导,从而有利于抑止玻璃行业的盲目扩产,从而营造玻璃行业的供求平衡的氛围。其中超白玻璃的产品价格已出现积极变化,金晶科技在近期的上涨就是如此。而焦炭行业则迫于环境的压力,已经进行着深刻的行业整合,从而使得焦炭价格在近期持续提升。

  值得关注的行业景气个股一览表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总股本(万股) 昨收盘(元) 昨涨跌幅(%)

  600586 金晶科技 22285 8.90 1.37

  600876 洛阳玻璃 50001 4.28 1.42

  000707 双环科技 46414 5.64 0.18

  600409 三友化工 54600 5.70 6.15

  000968 煤气化 39519 5.87 1.03

  600740 山西焦化 20285 10.90 -1.3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