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械行业:进口关税政策优惠的行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39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张锦灿

  投资要点:

  事件: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落实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

  点评:

  此次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优惠的主体是国务院确定的16个振兴重点领域里的企业,并非覆盖所有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的装备制造业企业。

  对于受益公司,所退税款将转作国家资本金,形成国家对企业的增资,对企业的利润不产生影响,只是影响资本金。由于对于上市公司退税转资本金按增发新股规定操作,对企业业绩不产生影响,只是对股东权益有正面影响,但是会增加股本,从市盈率角度不会带来好处。

  由于涉及具体企业的股本变动,股权作价问题,预计具体实施过程将会相当复杂。民营和外资企业未必愿意牺牲股权以换取税收优惠。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将是重点领域里的国有企业。经过多年时间的累计,国家对享受退税企业的持股将大幅增加,对重大装备行业的控制力将会大幅增强。

  注:退税转作国家资本金的方式规定:

  企业收到退税税款后,应区别以下情况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所退税款转作国家资本金:

  (一)国有独资企业直接增加注册资本金;

  (二)其他企业按下列方式转作国家资本金:含国有股东的公司制企业,由国有股东持有新增国家资本金所形成的股份(存在多个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由各国有股东协商确定);无国有股东的企业,由各级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持有国家资本金所形成的股份。

  (三)上市公司按照

证监会有关定向增发新股的规定执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