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风电设备:最具潜力的新能源设备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7:24 东方证券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风电是最具备产业前景的行业,预计到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国家规划的800万千瓦,2006-2010年年均增长率有望超过45%。随着国内新进入厂商的陆续量产,国产风电设备份额有望稳步提高。

  国海证券

  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风力发电与光伏发电是最具备远大产业前景的行业,就中国现状看,在我国,风电更具备商业化条件,处于快速发展的启动期。

  风力发电与光伏发电相比,在能量转换率、发电时间、产业规模、技术成熟度等许多产业特性上有优势,如下表。

  表1:风电与光伏的产业特性比较

风电设备:最具潜力的新能源设备领域

  资料来源:国海能源投资研究中心

  目前,风电的单位电量成本约为火电的2倍左右,太阳能则为10倍左右,虽然随着技术进步,两者的成本都有降低的趋势,但以可预见的未来,风电行业仍然较光伏行业具有低成本优势,因而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

  虽然当前光伏设备制造在国内得到了迅猛发展,但是基本原料和主要市场都不在国内,产业发展的可靠性较差。归因于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优先法》,国内厂商在海外市场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是随着德国2007年对该法进行修订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我们认为,目前阶段,风电行业的优势大于光伏行业。

  一、风电子行业投资评级

  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风电设备制造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具体到子行业而言,风机整机制造、叶片两个子行业因为产品供不应求呈现出一定的稀缺性局面,投资建议为买入。电机、齿轮箱、电控、偏航等子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市场空间巨大,投资建议为增持,塔架等子行业的技术含量不高,虽然市场容量较大,但投资建议为中性。

  表2:风电子行业评级

风电设备:最具潜力的新能源设备领域

  资料来源:国海能源投资研究中心

  二、风电设备子行业重点上市公司一览

  表3:风电设备上市公司介绍

风电设备:最具潜力的新能源设备领域

风电设备:最具潜力的新能源设备领域

   资料来源:国海能源投资研究中心

  三、重点上市公司介绍

  1、华仪电气(600290)

  该公司为华仪集团部分资产与“S苏福马”整体置换,实现上市,更名为“华仪电气”。早在2002年,华仪集团即进入风电产业,颇具战略眼光。华仪自2002年从德国引进了关键技术以来,已掌握风力发电设备中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并成功研制开发出600千瓦、750千瓦风电机组控制柜,06年与新疆金风合作批量生产750千瓦风机整机,己掌握800千瓦风机整机制造核心技术,引进和与德国合作开发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技术及配套设备生产技术。

  华仪风电走的是一条与业界不同的独特发展道路——“以资源换市场”。在生产整机风力发电机组方面,华仪集团的技术路线优于新疆金风,同时,公司可以在技术和销售网络方面发挥华仪集团已有的高压电器设备业务资源优势。华仪风电对东南沿海的风电设备市场辐射能力较强,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可获得洞头风电场和调兵山电场18台和66台750KW的风机订单。

  华仪风电的经营特点如下:

  1、通过测风获得风资源(风险投资)——华仪风电自从进入风电领域后,首先就开始在全国测风,目前正在测试的风电场有20多个,分布在江苏、内蒙古、福建、辽宁等地,已经测风完成、符合风电开发条件并正在报批的风电总装机达到45万千瓦。

  2、寻找风电场开发商(成熟资源有条件转让)——华仪风电与期望进入风电运营产业的企业洽谈转让报批完成的风电场,条件是必须使用华仪风电生产的风电机组。一般风电场测风时间需要在1.5年,一些想进入风电行业,但不具备相关人才、想节约进入时间成本、规避前期测风不成功风险的企业十分愿意与华仪合作。目前已测试成功并立项的风场有2个,分别是洞头和调兵山风场,这两个风场目前给华仪风能的订单有7万千瓦,3-4亿金额。洞头风场为海上风电场,全部建设完成实际可达13.5万千瓦发电能力,调兵山风场全部建设完成可达到18万千瓦发电能力,这将为公司未来2-3年的风机订单提供保证。目前已经目前与中国水利投资公司合作的辽宁调兵山4.6万千瓦风电场已经开工;与北京中能合作的洞头风电场和也已经启动。

  3、提供风机装配服务(锻炼队伍与经验)——华仪电气与新疆金风科技目前的合作主要是建设新疆金风科技在华东地区的装配基地,为新疆金风科技拿到的风机订单提供装配服务。华仪金风公司目前风电整机实际产能在国内企业中仅次于新疆金风科技,占金风目前1/3的生产能力,年产整机能力约250台,折合15-18万千瓦生产能力,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华仪金风公司2005年装备750千瓦风电机组50台,2006年将装配完成150台。同时,华仪还与中科院联合开发600千瓦、750千瓦风机控制系统;引进高层次风电人才。通过与金风的合作,华仪锻炼了技术装配、维修人才,打造了风电队伍,获得了产业经验,完善了配套设备的供应渠道,为进一步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4、向特定风电场供应设备(自产自销)——对于像调兵山、洞头这样由华仪通过测风获得的风电场,华仪风电将排它性获得风机定单。此时华仪金风公司将为华仪风电提供来自新疆金风科技的、技术成熟的风电机组。

  5、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谋划跨越发展)——华仪风电用了三年时间,花费230万欧元,从德国福兰德公司引进1.5兆瓦成熟风机技术,并获得技术所有权,目前处于技术消化吸收并寻求国内部件配套阶段,预计07年下半年形成小批量生产能力。

  华仪风电在团队、时间、资源、技术上都具备了相当的产业跃迁条件,有远大前景的风电设备将成为华仪电气未来的核心业务。

  2、湘电股份(600416)

  湘电股份作为我国四大电机厂中唯一的辅机制造企业,参与风机设备制造有强大的电机技术优势,是发改委指定的设备国产化基地之一,综合配套能力很强。

  1、促进整机合资公司:公司已与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签订了兆瓦级风力发电机整机合资合作合同。根据该合同,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分别出资5500万元合资成立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风力发电装备整机生产、研制的专业公司,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将负责兆瓦级风机整机成套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轮毂、机舱的装配和整机营销、安装、调试。项目达产后,将形成300台发电机组整机的生产能力。

  2、建立和形成风力发电设备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配套能力:公司本部直属的电机事业部、结构件事业部、车辆事业部及特电事业部负责风力发电设备核心部件的生产制造。公司将通过新建必要的生产厂房并添置立式、卧式加工中心、数控立式、卧式机床、高速冲槽机、电工涨型机包带机、激光切割机等大型关键设备,调整工艺路线,提高电机、电控等风力发电设备核心配套件的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项目达产后,形成风力发电机及控制系统500台套的生产能力。其中300台供应湖南湘电风能公司,由其整装后对外销售,其余200台对外销售。

  3、建立研发中心:公司拟投入5000万元建设风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提高资助研发能力及消化吸收能力,至2008年具备风电机组整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培养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能力。争取在2010年,形成兆瓦级系列风机的发电机、电控系统及叶片的设计开发能力,并在整机设计、零部件开发、监测技术、新技术应用、国际行业规范的应用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建设期为2年,2010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形成年产300台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500台套风力发电机及控制系统(其中300台套供应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200台套对外销售)的生产能力,公司可新增销售收入231000万元(湖南湘电风能公司300台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产生的业务收入按比例合并法核算),税后利润29191万元,投资利润率49.97%,利税率68.67%,税前投资回收期为5.62年,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34年。

  1月8日,湘电股份与大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大唐漳州六鳌风电场三期工程的风电整机设备合同”,总金额为16380万元。据了解,该项目共26MW,单机容量2M,共13台机组,单位造价为6300元/千瓦。2007年底交货。另外,湘电股份仍有较为可观的订单额有待公布。

  3、ST仪表(000862)

  依托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大力发展风力发电项目。宁夏发电集团2005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单个风场第一。旗下恩德(银川)风电设备公司生产的首台S77/1500千瓦型风力发电机组装完工。ST仪表与宁夏发电集团已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风力发电。2006年集团收购吴忠仪表股份时,吴忠仪表表示有意进入风力发电领域,逐步形成调节阀、铸造、风力发电及发电机组制造并举的产业经营格局。该公司有望成为风电板块的一匹黑马。

  宁夏发电集团目前的控制的火电容量达到132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13万千瓦;预计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1亿元。宁夏发电集团的风电规划在2010年形成50万左右的装机容量,在建有贺兰山四、五期;红墩子一二期;长山头一二期;红寺堡一二期项目共39万千瓦左右。风电将成为其第三支柱产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