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稀土行业:政策环境大变化珍珠不再蒙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1:45 第一创业

  第一创业

  陈楷颐

  1.国家矿产资源整合启动

  2007年1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签发的《对矿产资源开发进行整合的意见》已获国务院同意并下发执行。涉及稀土、煤、铁、铜、铝、锌、金、钨、锡、钾盐等15个重要矿种的资源开发整合的大规模国家行为,正式开始。《意见》表示,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结合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等方式,对矿山企业依法开采的矿产资源及矿山企业的生产要素进行重组,形成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的新格局。上述行为意味着国家利益的明确觉醒。

  1.1各省市须按期完成整合

  根据《意见》要求,矿产资源整合将以省级行政区域为单元进行,2007年3月底前,各省要完成整合总体方案的编制、备案工作;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3个以上重要矿种和5个以上重点矿区的整合工作;在200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整合工作。《意见》表示,凡不能按期完成整合任务的地区,暂停探矿权、采矿权等相关证照的审批。这意味着酝酿以久的我国矿产行业调整正式启动,将对行业重新洗牌,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矿企迎来了千载良机。《意见》表示,对矿产资源开发进行整合是集中解决矿山开发布局不合理,实现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的重要手段,是从源头有效治理矿业秩序混乱的基础性工作,是调整矿业结构、促进矿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具有重大意义。

  1.2一个矿区只设一个采矿权

  《意见》指出,此次整合的目标,是使矿山企业“多、小、散”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变,矿山开发布局趋于合理,矿山企业结构不断优化,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和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其中,在矿山开发布局方面,相关部门将按照矿产资源自然赋存状况、地质条件和矿产资源规划,合理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重新划分矿区范围,确定开采规模,一个矿区只设置一个采矿权,彻底解决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等问题。为保障整合工作顺利进行,《意见》规定,整合期间,整合区域及其毗邻地区暂停新设置探矿权、采矿权。在矿山企业结构优化方面,《意见》表示将以优并劣,扶优扶强。整合将结合企业重组、改制、改造,以规模大和技术、管理、装备水平高的矿山作为主体,整合其他矿山。首先重点整合影响大矿统一规划开采的小矿、小矿密集区、对国民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要矿种和优势矿产。据了解,整合范围涉及煤、铁、锰、铜、铝、铅、锌、钼、金、钨、锡、锑、稀土、磷、钾盐等15个重要矿种。

  1.3运用经济手段整合

  《意见》指出各地要注重运用经济手段推进整合,切实保护参与整合的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对影响大矿统一规划开采的小矿,凡能够与大矿进行整合的,由大矿采取合理补偿、整体收购或联合经营等方式整合。国有矿山企业之间的整合可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监管下,采用资产整体划拨的方式进行。

  《意见》要求,整合矿山原则上不得扩大矿区范围,确需扩大的,必须列入省级整合总体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备案。整合前矿业权未进行有偿处置的矿山,整合时要按规定进行处置。整合后矿山的设计生产能力不得低于规定的开采规模要求。《意见》表示,按照实施方案被列为整合对象但不愿参加整合的矿山,其有关证照到期后,相关部门不再为其办理证照延续、变更手续,由当地政府依法收回纳入整合范围。已列入关闭名单的矿山企业以及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应予以关闭的矿山企业,不参与整合。

  在上述背景下,预计国内大型资源优势企业将会加大并购整合力度,一批资源企业将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产业扩张。非常看好资源整合对上市公司带来的机会。一批具有资源优势,股东优势和中国特色的企业将获得更高的溢价。需要大力关注稀土高科、中国铝业、中色股份五矿发展锡业股份驰宏锌锗贵研铂业吉恩镍业云南铜业等企业。

  2.稀土为中国典型优势资源

  国家物资储备局研究所杨子健,对中国优势矿产资源进行了研究。目前各国对于紧缺矿产基本都进行储备,但对优势矿产资源进行储备的国家还不是很多,因此对优势矿产资源储备品种的选择还没有专门的研究。而根据优势矿产资源储备的目的,是保护优势矿产资源、调节市场,资源的开采强度是确定储备优势矿产资源的一个重要指标,可作为储备优势矿产标准。可以根据我国主要矿产资源的储量占世界总储量比例确定12种优势矿产,并分析这12种矿产开采强度来确定应储备的优势矿产资源。

  定义:开采强度=(该种资源国内总产量/世界总产量)/(该种资源国内储量/世界总储量)当开采强度大于1时,该种资源开采速度大于其他国家,于是该种资源储量在世界总储量的比例有所下降(假设该资源的国内和世界储量没有变化)。经计算,12种优势矿产资源的开采强度如下表:

  根据上表对开采强度的统计结果,开采强度大于1的优势矿产资源主要有:稀土(3.0356)、菱镁矿(2.8947)、锑(2.0344)、铅(1.8458)、重晶石(1.7316)、锡(1.4258)、钨(1.3491)七种,这七种矿产即是应重点保护的优势矿产。稀土、钨、以及其他几种矿产情况类似,都表现为出口量过大,资源储量不断下降,需要及时采取对策加以保护,印证了利用该方法选择优势矿产资源储备品种的可行性。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储备中的投入和收储两种手段,调控产量、进出口量和交易价格等市场要素,使之在合理的范围内波动,进而维护国家经济利益,保持我国矿产资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3.政府明确重视稀土行业

  3.1国务院领导对稀土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2006年以来,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多次对稀土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加强稀土资源保护、规范经营秩序和出口管理等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了调研,并先后于2006年8月22日和10月24日分别在包头和北京召开了稀土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全国稀土工业发展座谈会,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研究稀土发展思路。重点研究讨论了如何通过制定稀土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控制稀土资源开采、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加强稀土出口配额管理、推动企业整合以及稀土储备等问题。徐光宪等15位院士和包钢经济情报研究所郑睿川等致信国务院领导,反映包头白云鄂博资源,未得到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被大量浪费的问题。200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向国务院报送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白云鄂博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及有关问题的报告》。报告提出的相关政策已批转财政部、中科院、中核总公司等部门研究落实。

  3.2《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稀土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成并论证

  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为解决稀土工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稀土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结合当前我国稀土工业实际和发展情况,从保护资源、行业准入(技术、环保、规模)、推广应用、进出口管理、投资管理和中介组织等方面推动稀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做了严格具体的规定。《中国稀土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专家认为《规划》在充分总结“十五”稀土工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行业存续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客观判断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趋势,系统地规划了行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紧密结合产业政策,明确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专家强调《规划》是《产业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是引导稀土工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指导性文件。对抑制和解决资源开发粗放、产业无序竞争、发展后劲不足、环境污染严重、战略资源流失等问题将发挥积极作用。

  3.3自2007年起稀土生产实行指令性计划

  为了加强宏观调控和改善行业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7年起,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生产实行指令性计划,这是国家对稀土生产实行总量控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稀土办公室于2006年11月30日在包钢宾馆组织召开了2007年稀土生产计划工作会议,对指令性计划草案进行了说明,并给有关地方和稀土行业提出了具体要求。

  3.4稀土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部分稀土产品加征出口暂定关税

  2006年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出《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11月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环保总局发布2006年第82号公告,公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将41种稀土金属、合金、氧化物和盐类等商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2006年10月27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的通知》,要求自2006年11月1日起,我国将以暂定税率形式对110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其中稀土金属矿、稀土化合物等加征出口暂定关税,税率为10%。

  4.稀土高科来日方长

  11月30日“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稀土生产计划工作会议”在包头召开。

国家发改委稀土办公室人士指出:“为了将稀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以及出口等环节统一管理起来,必须控制资源的开采和超计划生产。从2007开始,国家稀土生产计划将由指导性调整为指令性。”全球所用稀土总量的85%来自中国,稀土高科(600111)控股股东所属的白云鄂博铁矿拥有全球稀土总量62%。2006年国家给包头地区的稀土精矿生产指标是9.32万吨,其中包钢集团是7.12万吨。如按规划国家2007年下达的指标将较2006年进一步下降。据悉有关指标将在2007年5月左右下达。预计今后将进一步控制稀土生产,2007年稀土精矿及下游产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投资建议:

  中国稀土行业的政策环境迎来了重大变化。稀土高科(600111)作为稀土业内独一无二的受惠资源企业,进入漫长的成长阶段,建议逢低买入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