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轿车行业:销售开局良好 盈利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1:25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

  姜雪晴

  事件描述

  1月轿车销售数据继续向好,我们继续看好轿车行业的发展前景。

  事件评论

  1、1月轿车销售继续向好,同比增长35%左右

  07年1月主要轿车厂商销量达到39.73万辆,与去年同期29.27万辆比较,同比增长35.72%。延续06年轿车销售好转趋势,07年1月轿车仍保持旺销。我们认为轿车销售继续向好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与季节性有关,今年春节在2月份,1月份轿车旺销与春节临近刺激销售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与轿车消费升级有关,即我们前期报告中提到的观点:04年开始轿车销量增速出现回落,06年轿车增速开始提高,轿车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时期到来,未来几年轿车需求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导致轿车消费需求升级。我们预计07年轿车销量增速在20%以上,轿车行业将继续向好。

  2、厂商排名比较分析

  从各厂商排名看,自主品牌表现突出。1月份上海通用仍然保持第一的位置,销量达到4.05万辆,同比增长33.3%,其中高毛利率的君越车销量达到8357辆,据了解广州深圳部分地区该车型已出现缺货现象;

奇瑞仍延续06年旺销趋势,1月份销量达到3.7万辆,同比增长64.4%;上海大众销量排名第三,上海大众销售数据是终端数据,说明其库存较少,上海大众在05年由于车型、营销、成本控制等问题出现亏损后,06年是其恢复性增长年,我们认为07年随着新品牌斯柯达系列车型上市,上海大众的销量和盈利均将出现大幅增长。长安福特由于
福克斯
旺销和马3复产,1月销量同比增长57.3%。我们认为从长远发展角度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值得期待,未来将在国际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

  3、价格分析

  1月份轿车整体价格下降幅度趋缓,部分车型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但有部分车型由于厂商对季节性旺销估计不足,导致部分产品供应不足,部分产品出现提价现象。我们认为轿车价格下降未来仍是常态,但降幅趋缓,预计07年轿车整体价格降幅在5%左右。

  4、轿车类上市公司季报同比增长值得期待

  我们认为随着行业销售的向好,主要轿车上市公司如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季报都将出现同比增长。上海汽车主要利润来源之上海通用由于君越旺销,1月销量同比增长33%,而君越是06年3月上市,06年1季度君越销量仅为2934辆,我们预计随着君越的放量,上海通用1季度对上海汽车的盈利贡献将出现同比增长;长安汽车主要利润来源之长安福特的福克斯和马3(马3是06年3月上市,销量为847辆)在今年1季度预计销量均将出现同比大幅增长。轿车类上市公司随着新车的上市和销量的增长,季报业绩同比增长值得期待。

  5、维持行业看好的观点

  我们仍维持前期报告中关于轿车行业的观点:1)、轿车消费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2)、在消费需求上升,国家控制产能前提下,预计07年主流整车厂产能利润率仍能维持在70%左右,该指标与国际比较仍处于合理水平;3)、轿车价格下降未来仍是常态,但降幅趋缓,出现价格战的概率非常小;4)、从轿车行业需求、供给、价格等判断,我们认为07年行业盈利仍会稳定增长,轿车行业继续向好;5)、我们认为07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仍会向好,GDP仍会保持稳定增长,在经济大周期处在持续高速的增长状态时,轿车行业的周期本身也相应被弱化。

  6、重点公司推荐

  上海汽车:

  预计06年、07年EPS分别为0.39元和0.58元,我们调高上海汽车07年业绩预测。我们调高的主要理由如下:1)、我们看好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荣威的销售前景。我们最近从公司了解到,目前荣威订单已经达到1.3万辆(该数据尚不包括政府采购的销量),从经销商、部分试驾消费者以及媒体反馈信息,认为其自主品牌轿车性价比较高,我们对其发展前景看好。从我们调研了解到,若今年自主品牌超过公司计划目标,则自主品牌今年就可扭亏,08年将为公司贡献利润;2)、上海大众盈利增长值得期待。从07年开始上海大众将实行双品牌战略,即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双品牌。今年将引进斯柯达品牌系列3款车型,明锐预计4月上市。我们认为前期由于营销、成本控制等问题导致上海大众05年大幅亏损,06年在整合营销,大幅削减成本后上海大众06年扭亏为盈,出现恢复性增长,07年上海大众在新品牌、车型带动下盈利增长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3)、上海通用07年业绩仍能保持稳定增长;4)、预期韩国双龙07年扭亏。 上海汽车整体上市后公司变成整车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提升估值水平,目前股价仍被低估。整体上市后新公司更彰显行业龙头地位,维持推荐评级。

  长安汽车:

  长安福特

马自达进入高速发展期:长安福特全年销售收入约为162亿元,预计净利润率将达到8.6%左右,06年长安福特净利润将达到13.9亿元,给公司贡献EPS0.429元。预计07年长安福特销售收入将达到268亿元,净利润将达到(未考虑南京工厂开办费一次性摊销问题)18亿元,同比增长29.5%。微客最坏时期已过,期待07年新品及长安奔奔:06、07年是微客产品调整年,虽然微客行业竞争激烈,但预计公司微客最坏时期已过,随着07年长安之星换代产品的推出以及微客销售渠道、原材料采购渠道的整合,我们认为微客将逐步好转。自主品牌长安奔奔销售值得期待。维持推荐评级。预计06年、07年EPS分别为0.45元和0.56元(考虑一次性摊销,这仅是新项目投产期的暂时现象),不考虑为0.75元,目前PE仍然处于安全边际,维持推荐评级。

  一汽夏利:

  一汽丰田依然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其长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07年5月天津3厂将投产,新一代花冠将投放市场,预计随着新花冠的投产以及费用减少,07年一汽丰田销量和盈利增长均值得期待。预计08年一汽丰田盈利将逐渐释放出来。公司本部自主品牌车型威志于06年10月25日上市,今年4月将有威志三厢轿车上市,新车型的上市有望提升本部盈利能力。我们预计06年、07年、08年EPS分别为0.26元、0.36元、0.55元,我们看好一汽丰田未来盈利前景,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