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酒店旅游:景区门票提价机制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1:16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苏慧

  事件描述:

  发改委近期发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景区门票价格上调的幅度和间隔时间做出明确规定,严于此前市场一致预期,对此前存在提价预期的景区类公司皆有不同程度负面影响,其中,峨眉山的影响最大,昨天以跌停收盘。

  评论:

  1.与发改委05年4月29日发出的门票调价规定通知相比,此次规定更加明确和严格,对执行面更具指导性。

  此次通知透视出管理层决心树立门票体现公益性的核心思路,启发景点类上市公司重新合理认识其垄断价值,将未来经营模式转向公司自身专业品质的提升和战略拓展上,而非过多依仗提价。

  2.此次《通知》较前次有五项具体变化:

  1)门票提价间隔时间:05年为“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此次为“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相差“原则上”3个字。

  2)门票价格上调幅度:05年仅有“合理确定调整幅度”的含糊措辞,此次《通知》将其数字化为“50元以下(不含5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价35%;50元(含50元)至100元(不含10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价30%;100元(含100元)至200元(不含20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价25%;200元以上(含20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价15%”。

  3)新增“原则上实行一票制”规定:需要单独设立门票的须重点保护的开放性参观点,《通知》表示将“从严审批”。此规定为了规避部分景点通过分拆手段变相提价的可能。

  4)没有涉及05年文件中提及到的索道票价。

  5)本次通知完善了门票价格及相关信息报告制度,将门票价格的监管提升到“国家发改委层面”。而05年通知文件中仅规定将上年度门票收入及使用情况报送“所在地及有定价权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

  3.景点行业面,受此《通知》负面影响较大。由于此次提价幅度规定较为严格,大大超出市场建立在前次通知和以往惯例基础上的预期,比如通常景点提价幅度约在50%以上(见附表1),而此次规定的最高提价上限仅为35%。因景点类旅游需求的增长呈刚性,提价受限短期内将使预期价格与其差额部分带来的收益完全损失,长期会通过提价周期和幅度限制降低收益的增速,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景点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

  4.上市公司层面,短期内所受负面影响程度不同,峨眉山受其影响最大。提价是07年景点旅游行业投资策略的一个题材,主要包括:峨眉山的门票、索道票,黄山旅游的索道票、丽江旅游的云杉坪索道票等。多数景点类上市公司门票都处于“满3年等待期”(见附表1),短期影响有限;峨眉山是在07年唯一满足年限条件且有门票提价预期的公司(曾预计07年下半年从120元上调到180元,甚至200元),而据此次通知,峨眉山门票最多提到150元,提价预期大打折扣。鉴于此间峨眉山的股价对其提价预期已有表现,我们提示投资者应注意短期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