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关注交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8:12 证券导刊

  

  国信证券

  提要:

  相对于A股市场其他领域,有色板块当前已处于相对低估。当前大多数有色股股价仍处在合理水平,并未透支07年业绩增长。有色股成为当下A股市场一种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金属价格和行业业绩均大幅增长的带动下,有色金属板块在06年取得了相当突出的市场表现。其中,业绩增长预期的不断提升和业绩增长预期的不断实现是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07年有色股的上涨仍将沿袭同样的逻辑。

  有色板块已处相对低估

  06年金属价格的大幅增长是全球经济快速增长、良好基本面及投机资金炒作共同作用的结果。反映到股市投资上,从资源股方面来看,股价的上涨是通过(金属价格上涨-----提高盈利增长预期-----盈利增长预期的实现----股价上涨)这一途径实现的。而一体化或一体化深加工股,股价的上涨则通过(产能释放、产品结构调整或两者并行----提高盈利增长预期------盈利增长预期实现------股价上涨)

  来实现。07年,我们认为,判断有色股的投资价值依然离不开对这两条路径的考察,业绩的增长依然是核心。

  06年以来,在业绩增长的推动下,有色板块已经累积了相当大的涨幅,未来的上涨空间需要考评合理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长支撑两个方面的因素。07年以来,有色板块的股价虽有较好表现,但总体上看,大部分重点公司当前的股价并未透支07年的业绩增长,如果从08年的来看,存在低估的现象依然很普遍。

  主要有色上市公司06~08年的盈利预测以及对应的估值水平(单位:元、倍)

  

    可以看到,如果按照黄金股30~33倍的PE、基本金属资源股10倍的PE、纯电解铝股10倍的PE、一体化铝业公司12—15倍的PE、深加工或一体化深加工股25--30倍的PE,主要有色上市公司当前的股价仍处在合理范围,并未存在高估。如果如市场普遍认为的,发展中的A股市场相对于成熟市场理应存在一定的成长溢价,估值水平应该高于成熟市场;相对应的,发展中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也同样获得一定的成长溢价,那么,当前按照成熟市场估值水平评估的国内有色板块仍属合理水平,在上述成长性溢价的观点下,转而成为一个被市场低估的一个领域。这样看来,即便不能得到市场所说的成长性溢价带来的估值提升的利益,在很多领域的估值水平已经高于成熟市场的A股市场上,目前投资有色板块至少也是一个更为安全的选择。

随着06年报和071季报的陆续披露,我们预计,06年大多数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年报将拥有较好的业绩表现;而1季报,则为07年的业绩增长定下基调,我们判断,黄金、锌、锡、镍等资源股、电解铝公司、一体化深加工公司(钨、钛、高纯铝、稀土等)在1季度仍将会有优异的表现。因此,06年业绩增长的实现和07年业绩增长预期的存在,在股价本身并不存在高估的情况下,理应成为有色板块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从而有色板块实质上面临着投资机会。

 

各金属价格走势参差各色

 

分析07年一月份各商品价格走势,具体是:氧化铝价格反弹,铝价下跌趋势不变;铜市趋于过剩,铜价趋降但仍处高位;锌金属短期回调难改上升趋势;镍、锡供需紧张继续成为价格支撑点;黄金依旧精彩。总体来说,属价格继续调整,锌、镍、锡、黄金看好,铜、铝谨慎。

 

 

 

策略:估值和业绩增长的多样化选择

 

考量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长两个重要因素,07年有色板块的投资选择将是多样化的。06年年报和071季报的陆续披露,将成为业绩增长的见证。我们最看好一体化或深加工类有色股,包括稀土、锂、钛、高纯铝、电子铝箔、铝板带箔、钨等上市公司;资源股方面,继续看好黄金、锌类资源股以及资源量大幅度上升的铜资源股;电解铝方面,低估值的公司以及存在中铝收购可能的公司仍是关心的重点。

 

同时,在当前A股市场许多领域的估值水平已经高于成熟市场的情况下,由于有色板块当前并未被高估,未来业绩增长仍有支撑,投资有色板块成为一种较为安全的选择,其间存在价值重估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重点公司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