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旅游服务:发改委通知严格限制门票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34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苏平

  发改委近期发出通知,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周期和幅度做出严格限制,受此消息影响,今天峨眉山股价以跌停收盘。由于降低了峨眉山景区门票提价空间的预期,我们将其的短期评级下调为中性,维持桂林旅游丽江旅游黄山旅游的业绩预测及强烈推荐的短期评级,并建议投资者调整投资思路,今后对景区公司的投资中更多关注专业素质、治理结构等“人的因素”。

  事件

  

国家发改委1月29日发出通知,对旅游景区门票提价做出更加严格的限制,规定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并对提价幅度做出了15-35%不等的限制。

  点评

  1、发改委曾在05年4月29日针对景区门票涨价发出过通知,与前次文件相比,这次对景区门票涨价的限制更加严格。(1)在涨价频率上,原通知规定“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本次通知明确规定,“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要求更加严格;(2)对景区门票提价幅度做出15-35%的限制。通知规定“门票价格的调整幅度,50元以下的(不含5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5%;50元(含50元)至100元的(不含10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0%;100元(含100元)至200元的(不含20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25%;200元以上的(含200元),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15%。以上提价幅度以旺季票价为准。”原通知对门票提价幅度没有规定;

  2、通知对索道提价没有做出限制。在05年通知的第二条中,特别说明“门票价格(包括景区内缆车、索道、游览车等)”。在本次通知中并没有类似条款,对索道提价的周期和幅度都没有做出限制;

  3、通知减弱了部分景区公司的提价预期。我们在06年12月推出的07年度策略报告《把握题材热点,锁定成长价值》中,将提价作为07年旅游行业投资的一大题材,主要包括峨眉山的门票、索道票,黄山的索道票,丽江旅游的云杉坪索道票等。根据本次通知,峨眉山门票提价的预期将大大受到限制(按照价格的执行时间和比价关系,我们先前预期峨眉山门票存在50%以上的上涨空间,按照本次通知规定,涨价空间被限制在25%以内),对索道提价的预期没有影响;

  4、通知加强了对门票价格的监管力度。通知第五条提出“完善门票价格及相关信息报告制度”,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要在每年5月底之前,将上年度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辖区内主要门票价格及相关信息按要求上报发改委价格司,发改委将定期对各地门票价格及相关情况予以通报。对一些地区门票价格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我委将依据《价格法》第三十条进行干预或建议地方政府纠正。05年的通知中,对此项内容的规定仅是“各游览参观点每年年初应将其上年度门票收入及使用情况报送所在地及有定价权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本次通知将对门票价格的监管提高到国家发改委的层面,规定更加严格。

  5、投资者应重新认识景区公司的投资价值。(一)合理判断景区公司的垄断价值。景区公司由于存在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本次通知的出台,大大压制了景区公司未来的提价空间。更重要的是,通知的第一条即明确指出“门票价格应充分体现公益性”,“公益性”的定位对于投资者合理判断景区公司的长期价值应当有所启发;(二)治理结构是影响景区公司投资价值的核心因素。尽管景区公司历史上曾多次提价,但公司业绩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增长,原因就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导致利益漏出。我们认为,与提价能力相比,治理结构才是影响景区公司投资价值的核心因素。(三)关注景区公司的能力价值。投资者对景区公司价值的判断长期陷入资源误区,较少关注公司自身的专业素质。我们认为,部分景区公司(如桂林旅游)能够依靠自身专业素质,通过积极的扩张战略、产品深度开发及提升服务等方式获得持续成长,投资者对这类景区公司的战略性投资价值应当给予足够重视;

  6、降低峨眉山短期评级至中性,维持桂林、黄山、丽江强烈推荐的短期评级。在4家主要景区公司中,峨眉山由于门票提价空间受到抑制,对公司08年以后的业绩预期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将公司投资评级从推荐-B下调为中性-B。其他景区公司近期内没有门票提价预期,短期价值不受影响,维持桂林旅游、丽江旅游强烈推荐-A,黄山旅游强烈推荐-B的投资评级。各公司点评如下:

  峨眉山——公司06年业绩0.17元,预计07-09年EPS分别为0.22、0.31、0.38元。短期的负面因素在于预期门票提价空间受到限制,但07-08年内,景区索道、门票提价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出于谨慎考虑,以上业绩预测中没有考虑提价因素,由于前期累积涨幅较大以及政策出现利空,投资评级下调为中性-B;

  桂林旅游——预计06-08年EPS分别为0.29、0.36、0.46元。积极向资源领域扩张的战略和优秀的专业素质使得公司具备了成为未来景区龙头的潜质。定向增发收购桂林市内的优质旅游资产将成为近期主要的催化剂事件。投资评级维持强烈推荐-A;

  丽江旅游——预计06-08年EPS分别为0.45、0.50、0.61元。07年的亮点在于云杉坪索道改造及提价预期,08年的机会在于五星级酒店世界遗产论坛中心开业;公司目前实际所得税率28%,如08年实施所得税并轨业绩将提高5%到0.64元。投资评级维持强烈推荐-A;

  黄山旅游——预计07-09年EPS分别为0.36、0.44、0.49元。07-08年的投资机会在于周边5条

高速公路通车、索道扩容改造及提价预期、受益所得税并轨等。公司目前实际所得税率33%,如08年实施所得税并轨业绩将提高12%到0.50元。投资评级维持强烈推荐-B。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