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交通运输:立不败之地 求可胜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7:40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李先明

  我们预计2007港口行业的增长将保持在20%左右的高位,不过由于新码头的持续投入,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口公司经营将分化,一类企业几乎无增长,另一类企业在较低的回报率下,通过大量资本支出实现外延式增长,显然目前市场更加倾向于后者,2类公司的估值差异已经达到7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倾向选择前者,尤其是盐田港这种估值极其安全,同时兼具资产注入机会的公司。

  船公司的竞争战略决定了业务结构,而业务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海运股的风险回报。

  与船东的两种竞争策略相似,自信能够预测运价的投资者可以择机买入周期性业务(Commodity play)的船公司,而长期来看我们更偏好中远航运这样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

  公路行业整体看起来十分便宜,但实际上公路公司的估值很大程度取决于再投资收益率假设,估值弹性极高。我们认为最优的公司是保持优良的资本结构,通过自身的经营能力不断获取新项目的公司,如深高速,其次是利用股东背景有效地利用了多余现金的公司如赣粤,最后是那些维持较高派息比例的公司如福建高速。其余那些既没有合适项目收购,又坚持留存现金的公司,获得较低的估值水平是可以理解的。

  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存量换增量”的投融资改革思路,令铁路上市公司有机会通过收购资产实现超常规发展。国内6大繁忙线路总长度超过1万公里,而目前上市铁路不足1000公里,加上铁路提价将带来的收益率提升,铁路公司的发展前景的确十分美妙。目前上市的大秦、广深分别是我国货运、客运中最优质的资产,而铁龙则代表了未来集装箱以及铁路物流服务的方向,这些资产的上市,为投资者透过资本市场投资铁路行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机场的投资机会短期内来自于枢纽机场认股权证的倒逼效应,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能做的只是买入和祈祷。建议长期关注非枢纽机场的客流增长高于枢纽机场的新趋势,对于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机场如厦门空港,客流增长更容易反映为净利的持续增长。

  以人民币升值为主线,汇兑收益、航空消费加速增长、客座率提高和人民币计价的油价下跌为航空股提供了交易性机会,但提升长期盈利能力所需的内外部环境依然欠缺。预计2007年航空股的交易契机仍将来自于人民币汇率和油价的波动,热点也许在业绩敏感性最高的南航和存在制度性机会的山航B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