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林牧渔:农业正处于全面景气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3:08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蒋小东

  种植业持续景气及原因分析:06年下半年以来,以玉米、小麦为代表的国际粮食作物价格上涨带动国内相应品种价格上涨。我们认为粮价的上涨源于全球工业生产的需求拉动,粮食作物工业需求比例的增加和天气因素带来的全球减产。我们预期随着全球工业生产的景气回落和天气因素的好转,07年主要粮食作物将有所回落;但同时因为粮食作物工业需求比例难以下降和全球库存低位,粮价难以大幅度下降。

  农业正处于全面景气阶段:我们认为,种植业的景气直接带动关系其上游的种业和下游的饲料行业、养殖业。玉米种业由于严重的供大于求,行业龙头受益最大;养殖业受益于猪肉等价格的全面上涨;而饲料行业虽然受困于成本上涨,但下游养殖业的景气使得其存在转嫁成本的可能。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农业全面景气阶段和国内农业政策的积极扶持下,整个农业板块全面向好。我们推荐受益于行业景气而能增加收入和提高资产质量的北大荒,占据玉米种业龙头地位充分享受行业景气的华冠科技。同时,受益于下游养殖业景气,饲料行业存在转嫁成本上涨的可能,我们推荐饲料行业具有长期发展能力的通威股份

  种植业持续景气代表全国的粮价水平的全国粮油批发价格指数的粮价指数从去年11月开始加速上涨,涨势延续到今年一月份。

  构成粮食主体是谷物,而构成谷物的主体是稻谷、玉米和小麦。从日常在芝加哥和国内期交所交易的小麦和玉米来看,06年9月芝加哥市场玉米和小麦双双上涨,各自上涨50%以上,以去年涨幅最大农产品玉米为例,12月芝加哥期货价格1157元/吨,月环比增加6.4%,年同比更是增加75.1%。11月国内玉米受国际市场带动,迅速上涨,而小麦的表现则较为温和。

  种植业景气原因分析因为从国内看,06年玉米播种面积增加3%,总产创历史新高;小麦06年总产预计和05年相当。相比较国内的供需缓解,国际市场普遍供求紧张、库存下降。

  据美国农业部12月份预测,2006/07年度全球玉米总产量为6.93亿吨,比上年减产0.3%,而全球玉米消费将达7.26亿吨,产不足需将使全球玉米期末库存减少到9274万吨,库存消费比仅为12.8%;2006/07年度全球小麦产量为5.88亿吨,比上年减产5.03%,全球小麦库存消费比为19.62%,比上年度减少4.01个百分比,创1960年以来的最低点。

  我们认为,以玉米、小麦为代表的粮食价格上涨主要驱动力源于国际价格的上涨,我们认为国际价格的上涨主要有三点:

  1.全球工业生产持续景气。06年以来,OECD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保持高位,从而带动对玉米和小麦等需求持续旺盛。

  2.粮食、尤其是玉米不断用于工业化新增大量需求。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00年乙醇行业玉米消费量仅占美国玉米产量的6%,05/06年度增加到14%,而06/07年度预计会占到美国玉米产量的20%,即5500万吨,但05/06年度的全球玉米产量仅6.83亿吨,目前库存量也仅有9274万吨,大量新增工业需求造成供给和库存都异常紧张。

  3.受干旱等不利天气影响,06/07年度玉米、小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

  后期价格走势预测我们认为,随着全球工业生产景气程度的回落,对主要粮食作物的需求也将有所回落;同时,随着天气因素改善,07年度供给也将略有有所缓解。因此07年,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将有所回落。

  但同时,粮食作物的工业需求比例增加的趋势难以扭转,而且随着全球库存的持续低位,价格将难以大幅度回落。

  农业正处于全面景气阶段我们认为,种植业的景气直接带动关系其上游的种业和下游的饲料行业、养殖业。种业对于种业而言,种植业的景气会加大对种子,尤其是良种的需求,以玉米种子为例,由于目前国内严重的供大于求,加之种子成本不占整个种植收入的1-2%,价格并非种业竞争的关键,我们认为品种和质量是区分企业优劣的关键,并且决定企业的实际销量。

  我们认为,占据行业龙头的华冠科技由于品种和质量的优势将继续享受行业景气,而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由于玉米价格的持续高位,激发农民种植热情,原本东北3、4月份开始的玉米种子销售提前2个月开始,在可售地吉林、辽宁和内蒙的销售形势都有可能超出预期。

  饲料行业对饲料行业而言,以玉米、大豆等原料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其生产成本,而饲料行业原本就因为充分竞争成为微利行业,在成本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能否盈利取决于向下游转嫁成本的能力。

  饲料下游畜牧养殖业同样属于微利行业,能否接受饲料行业的成本转嫁主要依赖养殖业产品价格变化。

  我们看到,在06年中期开始,猪肉价格见底反弹,并持续上涨至04年高点,从养殖业看,目前也处于景气阶段,而饲料行业也将受惠于此。

  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农业全面景气阶段和国内农业政策的积极扶持下,整个农业板块全面向好。我们推荐受益于行业景气而能增加收入和提高资产质量的北大荒,占据玉米种业龙头地位充分享受行业景气的华冠科技。同时,受益于下游养殖业景气,饲料行业存在转嫁成本上涨的可能,我们推荐饲料行业具有长期发展能力的通威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