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林牧渔:行业政策利好 龙头公司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41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秦军

  投资要点:

  2006年第一产业GDP增长5%,在05年以来属于中等偏好的水平。粮食连续第三年增产,产量超过4900亿吨。

  从长期看,目前的粮价上涨属于恢复性上涨。粮价上涨符合多方利益,对于农民增收效果最为明细,符合中央文件精神。

  07年一号文件提出以建设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将保障农业投入上升到政策高度,提出“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业科技开发应用、农村新物流体系建设将获得更多支持。

  我们年度策略中提出的“投资龙头”的策略从一号文件获得更多的合理性基础,龙头企业将从政府对农村的各项扶持政策中受益。

  07年一号文件的受益名单包括:北大荒中牧股份獐子岛通威股份、农产品等。我们仍然维持年度策略中对重点公司的业绩预测与投资评级。

  1.行业动态:粮食丰产,粮价上涨

  1.1.粮食连续三年丰产

  尽管06年夏季,南方遭受了要为严重的灾害,但从全国而言,06的天气条件只是略差于05年,而这样的情况在统计数据中得到了体现。06年第一产业GDP同比增长5%,比05年放慢0.2个百分点。在90年以后,这样的年景属于中等偏好。更为重要的事件,粮食生产连续三年取得增长,产量超过4900亿吨,打破了1985年以来粮食生产基本上呈现“两丰一歉”,没有连续三年增产的记录。成为2006年农业取得较好成绩的例证。

  1.2.粮价上涨符合多方利益

  不过,粮食生产的增长并未能抑制粮价的上涨,在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国内需求强劲及流通渠道因素的影响下,各类农产品价格在接近年底的时候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CPI也在食品价格指数的带动下,在12月份上涨的2.8%,其中的粮食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6.9%,为05年2月以来的新高。

  从历史上看,农产品(粮食)价格与于农业景气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请参阅年度策略报告的相关部分),我们仍然维持06年12月在年度策略报告中对07年农产品价格趋势的判断,从而对07年的景气抱有较好的预期。

  国际农产品价格看涨的背景是供给缺口、衍生品市场因素等。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除了受到国际价格上涨影响之外,还有其他的背景:一是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强劲需求,二是从长期看目前的粮价只是恢复性上涨(目前的粮价剔除通胀因素后与96年的水平基本相当)。

  事实上,从更广的背景看,粮价上涨符合多方利益。从农村居民的收入结构看,05年来自农林牧渔等经营行为的收入占纯收入的45.1%左右,工资性收入占36.1%。来自农业的收入中,种植业(粮食为主)收入占有绝对比重,因此,粮价上涨对农民增收的效果最直接,比之各类补贴可谓事半功倍。农民收入增加符合“和谐社会”理念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前不久发布的07年“一号文件”开宗明义的提出了“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增收理应是题中之意。从这个意义上看,粮食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政治合理性。

  2.政策利好:第九个“一号文件”

  新年伊始,中央照例发布了一号文件,其主题也不出意外的定为农业。这是自04年以来连续第4年将一号文件主题定为农业,也是历史上第9个关于农业的一号文件。自04年以来一号文件的主题词演变,很好的体现了中央政府对“三农”问题的理解不断深入,相应的战略决策亦相应微调的不断调整。

  在粮价低迷、粮食减产、农民收入停滞不前等问题逐渐暴露之后,04年中央政府重新“三农”确立为一号文件的主题。其主题即为“促进农民增加收入”。04年粮食生产出现恢复性增长,05年的一号文件则加以巩固,主题词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出了“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开始取消、减免各项农业税收。在04-05年农业生产连续增长、“三农”形势有所好转的情况下,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06年一号文件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一号文件则显示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理解更为深入,提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今年一号文件将加大农业投入放在首要位置,提出“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06年农业部发布的《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已经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财政每年用于‘三农’投入的增量要高于上年,《意见》进行了细化,并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与我们此前的分析判断是相符合的(由于相关税收的减免、取消,“少取”的空间已经不大,“多予”将扮演主要角色,请参阅我们年度策略报告中的相关部分)。相关的增量投入将投向何处,一号文件中也指出了几个重点方向,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业科技开发应用、农村新物流体系建设等。

  3.龙头公司从中受益

  一号文件中提出发展现代同业的产业体系包括: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发展健康养殖业、发展特色农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等。

  这些尽管还是原则性的文字,却表明了政府对相关行业发展的态度,相关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在各自子行业中扮演龙头角色的公司)将面临较好的外部发展机遇。

  我国尽管是一个农业大国,其中很多的生产环节却主要通过小农生产模式完成,这与我国农村人口众多,耕地等资源短缺有着直接联系。因此,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能否占有相当数量的资源是公司增长是否具有坚实基础的关键。因此,我们在年度策略中提出了投资龙头企业的逻辑:“占有优质资源、具备规模优势的企业能够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是行业内投资无可回避的选择。”而本次一号文件中对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论述,也使我们的投资逻辑具备更大的合理性。

  粮食生产始终被放在历次一号文件的首要地位,07年从基本供求看粮价继续看涨。

  北大荒(600598)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承包费收入,与粮价有一定相关性,受益于粮价上涨。不过,在支持农民增收的背景下,此效应不可被过分夸大。北大荒的目前收入结构下,核心竞争力来自其拥有的6000多平方公里的优质耕地的承包权,这在以小农生产模式为主的种植业当中非常罕见。

  健康养殖业的含义在于改善养殖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动物疫病大面积传播的概率。通威股份(600438)作为水产饲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食品安全的主题下开始了向产业链终端延伸的尝试。中牧股份(600195)作为动物保健行业当然的龙头,是健康养殖业发展中无法缺席的角色。獐子岛(002069)、好当家(600467)则是养殖环节的优势企业,符合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主题。

  今年一号文件,还提出了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的目标,即建设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发展新型流通业态。提高农产品物流系统的效率对整个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农产品(000061)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主业与此相关的公司,新型流通体系不仅意味着效率的提高,食品安全也将具备更大的可能。

  4.重点公司动态

  尽管近2周以来,大部分农业板块的公司股价随着大盘指数都有不同幅度的下跌,我们覆盖的重点公司的股价表现比12月份仍有较为明显的上涨。我们认为,这一方面来自于全市场估值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由于农业板块估值水平偏低,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成为板块轮动的一个环节。

  通威股份:“通威鱼”项目推进中公司利用“多宝鱼”事件,加快了“通威鱼”项目的进度,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都已开始销售。不过,由于采用的销售模式不尽相同,在各地的成效也各不相同。对通威股份而言,进入消费品领域是一个新的挑战,公司在这方面的谨慎态度值得称道。另外,公司4季度对产品进行了小幅度调价,以应对来年可能的原料价格上涨。维持业绩预测与“增持”评级。

  中牧股份:行业发展向好《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年)》于一月发布,对今后几年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目标、投资额、效益分析等进行了详细论述。可以预见,动物保健行业将迎来较快的发展时期,中牧股份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科研投入、技术实力、政府资源方面具有明细优势,将在这一快速增长行业中维持其优势地位。维持业绩预测及“谨慎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