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通信行业:整体出现大幅振荡的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14 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

  电信运营商动态

  中国移 动:全年业绩为税前盈利968亿,同比增长23%,运营收入2853亿,同比增长21%。06年,中移 动用户数达3.18亿户,同比增长20%。ARPU增长1.1%,至81.6元。可能在07年回归国内上市,可能采用CDR模式,募集资金将超过100亿美金。

  中国电信:2006年12月份的运营数据显示其新增用户仅为64万户,创全年月增用户新低点。移 动对固网业务的替代作用继续加深。

  中国联通:12月底的新增客户数据,GSM及CDMA上客速度均有所放缓,分别新增90.2万户及36.1万户,共增加126.3万户,用户总数增至1.424亿户。中国联通管理层强调2007年两网协调发展仍是工作重心。这使得联通的重组预期更加不明朗。香港拟于2007年10月进行3G牌照拍卖,中国联通已针对香港电讯管理局的CDMA2000标准牌照发放咨询,提交了以总裁尚冰署名的回函,表示“只要有合理及公平条件”,联通愿意参加香港3G牌照竞拍。

  联通对香港CDMA牌照的迅速反应,表明其全力发展CDMA的决心。联通股价基本已经兑现了重组后溢价的预期,重组和如何重组,各种方案对公司的基本面难有实质性的改变,股价会出现一定范围内的波动,联通单边行情的可能性较小。中国移 动的回归对中国联通的价格有所压制。

  中国网通:将广东省及上海市两个盈利能力较弱甚至亏损的资产,以65亿元的作价售予母公司网通集团,其中包括收取35亿元现金及转让30亿元债务。广东省及上海市两地业务的净资产值约27.89亿元,故出售有关资产将得7.11亿元特殊盈利。数据显示,广东省及上海市由04年至06年上年持续亏损,除税及非经常性项目前的净亏损累积逾11亿元。公司截至06年6月底止的总负债超过1388亿元,剥离后资产负债比率仍高达66%。

  TD-SCDMA预演商用

  中国移 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将在07年3月份在10个城市和地区开展TD-SCDMA网络的试商用。除了包括承办奥运会比赛项目的6个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沈阳)之外,此前参与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的厦门、保定也将入围此次试商用计划。另外还增加了华南地区的两个城市。北京、青岛由中国网通负责,上海、保定由中国电信负责,其余城市皆由中国移 动承担此次试商用的建网、运营任务。

  目前TD-SCDMA基站的参考价正在制定之中,初步的结果是每部基站平均售价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根据基站容量等参数的不同会有所浮动)。在TD-SCDMA友好用户测试上,目前的整体规模大致为100多个基站、5000多个终端,其中共有16款终端已获得试验网试用批文。

  主管部门希望TD是先建网,再发牌的发展模式。网通负责的北京TD-SCDMA试验网将全部升级为HSDPA网络,设备由大唐移 动提供。TD技术状况对设备商的影响要远远小于政策性的传言。

  东盟对中国开放电信市场

  1月14日,我国和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国电信企业有望今年进入东盟市场。协议的内容是,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六国均承诺向中国开放电信市场,承诺分步骤包括允许中资电信企业在当地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逐步放宽设立公司的持股比例等内容。这一协议将从2007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

  中国电信企业试图通过收购等方式进入海外的尝试目前进展缓慢,中移 动此前的两次海外并购尝试失败,中兴、华为等电信设备企业在印度、印尼等地设立合资及独资企业也受阻于当地的市场准入政策。中国和东盟达成协议后,中国和东盟将有望逐步减少电信业的准入限制,扩大电信服务业的市场开放。面对作为发展中国家市场的东盟,国内运营商和电信设备企业将有望受益于其市场增长前景。

  东盟市场饱和程度中等,设备行业中,对价格敏感,投资规模增长维持06年状况,开放后对设备商有一定利好;运营业则长期看好。

  中兴通讯大股东出售股份

  公司控股股东出售公司A股股份1148.91万股,占总股本1.20%。出售后,仍持有中兴通讯A股股份34746.97万股,占中兴通讯总股本36.21%,保持控股股东地位。出售股份的目的无非有二,一是觉得目前公司价格超过合理估值范围,套现盈利;二是公司需要大量现金维持运营,无论哪个目的,对中兴来说,都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