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行业:2006年金融的运行总体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12 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

  2006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M2增速回复稳定,M1快速增长;宏观调控下贷款增长趋稳,中长期贷款增速较大;储蓄存款增速呈现下降,部分被分流到股票市场;企业资金总体正常。银行间市场利率基本平稳。

  从06年全年看,M2增速从夏季高位回落,M1继续维持上升趋势。至06年末,M1增长17.5%,较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同期M2增速稳定在16.9%,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M0增长12.65%,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上升0.7个百分点。实业和证券投资活跃,以及年末效应带动12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达到4.78%,比上月高2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0.57个百分点。

  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并表余额为23.8万亿元,贷款全年增长3.15万亿,增幅15.23%。人民币贷款增速保持15.1%,低于存款增速,存贷比停留于67%的低位。从结构看,贷款中新增中长期贷款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长的63.5%,全年增长21.6%,较同期贷款余额增速高出6.4个百分点。

  人民币存款增速继续下滑至年底的16.8%,资金不断从银行向股市分流。但是,

准备金率提高和年底效应致使年底的超额准备金率跃升至4.8%。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并表的各项存款余额为34.8万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中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长仅为13.26%,是2004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储蓄退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年内活跃的
股票
市场带动投资持续升温,储蓄存款一部分被分流到股票市场。

  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基本平稳。全年银行间市场利率运行总体略高于2005年。1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25%,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53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01%,比上月低1.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7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