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林牧渔:中央一号文件助推行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47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毛长青

  事项:

  新华社29日受权发布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1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投资要点:

  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第四次发布涉农“1号文件”,表明了第四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此次“1号文件”的下发,也进一步证实了我们关于农业行业的政策性拐点在2004年已经出现的基本判断。我们认为,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意见》与04、05、06年“1号文件”一脉相承,充分地反映了本届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一贯思路和一致目标。《意见》在坚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下,通过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农业投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和谐发展的三大目标。

  《意见》重点强调落实以下五个方面的政策:1、继续加大农业投入,国家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重。2、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和农业科技水平,发展现代农业。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健康农业;4、继续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使之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带动力量;5、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等等。

  意见》对行业投资选择的主要指导意义在于:一是继续关注农业服务业,包括兽用生物制品及兽药、饲料、农药、农业机械、种子、化肥等行业。

  二是继续关注农产品加工业,包括肉制品加工、乳制品加工、林木加工、果汁饮料、番茄酱加工、食用菌加工等相关产业。三是关注新农村建设相关产业,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卫生、农村教育等相关领域。

  继续关注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服务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我们维持农林牧渔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维持中牧股份通威股份“买入”评级,维持北大荒华冠科技隆平高科宜华木业金宇集团、天康生物“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