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电子元器件:库存不断增加风险逐渐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4:14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肖利娟

  评论:

  2007年1月行业涨幅27%,全市场排名第六。2006年电子元器件行业涨幅60%,全行业涨幅排名倒数第二;2007年,至1月22日的13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涨幅9.6%,元器件行业达27%,为2007年第六大涨幅行业。如此显著、迅速的上涨,是否意味着行业新一轮上涨的开始?

  相对大盘,元器件行业的估值水平从溢价变为贴水。由于元器件行业趋于成熟,其估值相对于大盘的溢价水平自2001年起就一直处于下降趋势;06年11月起,估值水平开始低于大盘;12月底,贴水16%;进入2007年,比价效应带动元器件估值提高,1月22日贴水幅度缩小到6%。

  市场高度有效,基本面决定

证券市场中期趋势。追溯历史,我们发现:以往历次估值和溢价的可持续性的提高,背后都有着基本面的直接支撑:05-06年,我们基于行业基本面变化05年11月调高评级到谨慎推荐、6月提示风险、9月调降评级到中性;4Q05证券市场上行业估值溢价迅速提升维持高位、5月行业相对于大盘的涨幅优势达到最大、10月相对大盘的涨幅优势迅速萎缩以至落后于大盘,显示证券市场高度有效。

  4Q06库存继续增加,证券市场与基本面走势背离,风险在逐渐积累。证券市场上行业估值迅速提升;在产业基本面上,过去两个季度的IC库存调整毫无成效,超额库存在4Q06再次增加达到43亿美元,是上次周期2Q04库存调整开始时规模的2.7倍。库存积累、1Q07淡季需求、产能释放,显示电子行业季节性下滑正在开始。证券市场与基本面的走势背离,风险正在逐渐积累。

  07年行业增长速度与06年相近,等待2H07的投资机会。虽然VISTA于07年上市,但国际预测机构的调查显示07年PC出货量增长仅从06年的9%提高到了10.2%;对于2007年行业增长,平均预期在9.6%,略高于06年。不过库存因素将导致增长会主要在下半年体现。

  谷底预计落在1Q07-2Q07之间。2Q04的库存调整于2Q05末结束,然后开始了温和回升;当前的IC设备定单/出货指标于11月开始回升,考虑到其回升通常比元器件市场早4-6个月左右,谷底可能落在07年3-5月左右。另外,台积电的预期及我们的分析也支持这一判断。

  投资建议:中性——关注当前风险由于当前证券市场与基本面的走势背离,风险正在逐渐积累。我们建议等待2H07的投资机会,而战略投资时机可能会在2Q07前后出现。未来,依潜在收益空间可将投资对象分为三类:一类是06年行业低位运营、07年有望改善的公司,如莱宝高科、航天电器中科三环;二类是随行业调整1H07重新进入低位运营的公司如生益科技;三类是稳健运营的公司如长电科技法拉电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