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险产业:06年稳健 07年更亮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3:53 凯基证券

  凯基证券

  苏皓毅

  保监会公布2006年结果

  上星期四(1月25日)保监会公布06年保险业主要数据,与我们先前乐观的预估相符。随着保险业政策逐步开放与一系列的刺激措施,我们预期保险业将持续成长,07年前景依然正面。中国人寿(2628.HK, HK$23.4,增持)为我们中国保险业之首选,尽管中国财险(2328.HK,HK$4.55,持有)管理层可能变更,但我们评等仍为“持有”。

  2006年保险业增长动能稳健

  保监会资料显示,06年保费收入与资产分别同比增长14.5%与29.6%至5,641亿元与2兆元,成长幅度高于05年的14.1%与28.5%,显示中国保险业基本面持续稳健。其中产险保费收入06年同比上扬22.7%,为所有类别中最高者,且高于05年的12.8%,主因为强制汽车第三人责任险的实施。但是,产险业持续受价格竞争影响,获利受到压抑。值得注意的是,保险业整体理赔金额同比增加27.3%,远高于05年的12.5%,尤其是寿险理赔部分,反映了过去数年承保业务的快速成长。由于市场潜力仍大、理赔支付成长常态化,给付金额仍可能持续加速成长。

  2007年投资收益持稳

  受惠于06年股市荣景,保险业者整体投资收益自05年3.6%提高为5.8%,我们仍看好07年投资收益前景,尽管可能不及06年的水平,但认为收益率仍将超过5%,理由为:(1)尽管资金仍旧泛滥,投资收益率随着升息周期中而改善,且固定收益产品与银行存款通常占保险业者投资组合之80%以上;(2)预期股市投资限额可能放宽,投资比重将提高。根据保监会统计,其它投资(包括固定收益与股市投资)与存款的比率自03年0.8倍增至06年2.0倍,我们认为增长主要来自股市投资;(3)保险业海外投资可望增加: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香港)获得香港

证监会的执照,且
平安保险
资产管理(香港)亦开始正常营运;(4) 07年银行业改革与金融自由化提供保险业者更多直接投资机会。

  寿险业:中国人寿仍为赢家

  中国的人寿保险业仍由本国公司主宰,06年市场份额提高3个百分点至94.1%,其中以中国人寿为最大赢家,保费同比增长14.4%(以中国会计准则计算),幅度高于产业平均的11.4%,使得市占率上升1.2个百分点至45.3%。平安保险(2318.HK, HK$37.6,持有)与新华(未上市)2006年保费分别同比增长17.2%与26.6%,两者市场份额皆提高0.8个百分点。展望07年1Q,尽管去年基期偏高,且股市多头将吸引部份资金,但旺季因素仍将支撑保费成长,我们预估1Q寿险保费将同比增长10.5%。

  产险业:非集中化趋势

  持续中国财险在产险业激烈的价格竞争下,逐渐失去垄断地位,2006年市场份额下降6.4个百分点至45.1%,主要基于利润导向的战略。而保费增长仅达8.1%,远低于产业平均之23.5%。中华联合(未上市)因其股份制改革与积极的行销策略,使得06年保费收入大幅提高,市场份额自05年8.1%上升为9.5%,目前排名行业第四。

  结论

  随着保险业的逐步开放,我们对保险业前景持正面看法。06年底,中国再保险公司获得中央汇金注资40亿美元,希望得以改制、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并计划于07年重组上市。另外,美商Marsh近期获得中国第一张全外资保险执照,显示中国政府已遵守加入WTO的承诺,开放国内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因业务表现强劲,内涵价值提高,而且有机会于3月列入恒生指数,仍为我们保险业之首选。不过基于H股与A股不同的投资属性与市场气氛,以及外国人对A股投资的限制,我们不认为H股与A股股价短期即有趋同可能。产险方面,中国财险股价近期震荡主因预期杨超先生(现任中国人寿董事长)或吴焰先生(现任中国人寿总经理)可能成为新任董事长,有助改善内部控管与公司治理。然而基于产业竞争残酷的本质,我们不如市场乐观,故仍维持“持有”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