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医药行业:4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变化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9:05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赵楠

  事件描述:

  全部基金已经公布完2006年4季度报告,我们根据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前十名股票明细,比较基金2006年3季度和4季度持有医药重仓股增减变化情况。

  短评:

  1、从基金2006年第4季度报告来看,基金减持了部分医药重仓股,整体来说减持幅度不大。截至2006年12月31日,基金重仓持有医药股持股数从2006年3季度的2.68亿股减持到4季度的2.55亿股,持股数减少1291万股,减持比例为4.82%,持仓市值为54.4亿,比上一个季度持仓市值上升21.7%。减持的综合原因可能是在医药行业处在严厉的政策环境和医改方案尚未明确下,基金对医药板块采取了相对防守型的投资策略,并未主动增持。

  2、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大的公司为恒瑞医药吉林敖东S阿胶云南白药华兰生物、三精制药,所持有的流通股比例均超过10%,其中持有比例最大的是恒瑞医药,基金持股合计达到5404万股,占到公司流通股本的43.3%,市值达到17.4亿元,重仓持股基金达14家。

  3、4季度基金新增复星医药江中药业S三九、长春高新为重仓股,而一致药业华东医药双鹭药业双鹤药业S藏药业片仔癀康美药业山东药玻康恩贝马应龙等集体遭到了部分基金减持,剔除出基金重仓股之列。

  4、4季度基金持有医药重仓股结构发生变化。基金对景气度高的医药细分行业(如品牌中药、生物制药行业中的东阿阿胶、天坛生物)、细分行业龙头(如天坛生物、恒瑞医药)、受政策影响较小的OTC板块(如江中药业、三精制药)、产品创新型企业(如通化东宝、长春高新)以及未股改存在并购重组机会的上市公司(如三九医药、东阿阿胶)进行了增持。基金减持的则是部分短期涨幅较大(如国药股份)、估值过高(如云南白药)和成长存在不确定性的公司(如天士力)。

  综合来看,2006年第4季度基金对医药板块整体投资机会的判断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机会主要还是出现在个股方面,品牌中药、生物制药、细分行业龙头、OTC、创新药、股改重组仍将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