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医药行业:发改委再降药品最高零售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4:51 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

  彭海柱

  事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正式发出通知,调整心脑血管等10类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其中70%的品种下调价格,平均降价幅度20%,最大降幅85%,降价金额约7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这次药品降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针对目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及市场流通现状,对价格偏高、折扣空间较大的品种,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分步降价;对临床急需、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的药品不再降价,以鼓励廉价药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对市场供应紧缺或断货的品种,将适当提高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申,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应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销售,实际采购价格高于500元的,最高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要求,如果医疗机构销售降价药品的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明显下降的,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及时进行调查,存在违规行为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点评:

  一、药品降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

药价虚高”现象

  我们始终保持这样的观点:政府对药品降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现象。这是因为医院(含医生,下同)作为专业技术的垄断者,在整个药品流通的所有环节中居于支配地位。而由于国家投入不足及医院运营的企业化倾向,使得医院始终存在“创收”的冲动。而制度上的不合理安排,使得医院开“大处方”的手段和名目层出不穷,造成监管成本高昂以致无法形成有效监管,这是国家药品降价所无能为力的。

  我们认为“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医疗体制改革的滞后以及政府对医疗投入的相对不足。国家虽然在解决“药价虚高”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如持续的药品降价以及通用名药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但实施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故要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等一系列医疗服务问题,就必然要对现行的落后的医疗体制进行改革,而只有当现行的医疗体制改革到位后,才有可能彻底解决“药价虚高”这一社会现象。

  二、医疗体制改革的大体框架已定,但改革进程将充满挑战

  去年十月份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基本明确了医疗体制改革原则、路线和目标。

  原则: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政府居于主导地位。

  目标: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具体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农村普遍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市推广社区卫生服务,两种方式能够涵盖并支持中国全体百姓的最基本医疗需求,让每个人都能就近看得上病、花少量的钱看得起病。在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前提下,让百姓在各种档次的医疗上有多种选择。

  但由于中国拥有13亿人口,且这些人口分别居住在医疗条件目前差异较大的城市和农村,使得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绝不可能简单照搬其他只有几千万人口的欧洲国家模式或经济发达的美国模式。因此对医疗体制改革的进程的艰巨性同样不可低估。

  三、中药得到国家政策扶持

  关于国家发改委再次降低药品价格,我们在06年底的系列报告中均已进行提示。但这次降价与我们预期的稍有不同的是,一是药品降价范围扩大,不仅涉及心脑血管类药,还涉及到生化药等其它品种;二是我们原先预期中药心脑血管的大品种有可能列入国家降价范围,但实际上这些品种一个也没有被列入降价范围,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中药的政策扶持。

  再考虑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增长和老龄化、以及医保范围扩大和普及将使直接推动中药行业发展。因此,我们在医药行业中的投资思路应重点关注中成药行业。

  我们将中药分为以下几类:

  中药品牌类:代表品种有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S阿胶。强大的品牌是这类公司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优势的根本保障,这些股票属于价值兼具成长型,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OTC药品类:代表品种有三精制药、江中药业亚宝药业。这类公司最大优势是能够避免行业政策的影响,内生性增长较为清晰,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现代中药类:天士力康缘药业益佰制药金陵药业等。这类公司质地普遍较好,投资者投资这类公司股票时,首先要考虑的是其销售模式的潜在风险,在政策尚未明朗时,投资者须谨慎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