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信证券:纺织助剂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8: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技术进步、消费升级推动———纺织助剂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国信证券 邱伟 张剑峰

  中国现阶段投资的最主要逻辑之一是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特殊化学品行业是化工行业中最能代表这两大主题的子行业。具体到纺织助剂子行业,表现为行业的发展,取决于不断满足人们对于纺织品升级换代的要求。

  四因素推动行业发展

  首先,人民币升值、出口数量设限等推动纺织工业升级;其次,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推动纺织业产业升级;第三,纺织助剂成为纺织业产业升级的助推剂;第四,纺织助剂行业具有典型的技术进步特征。

  产品升级带来重要机遇

  首先,全球纺织助剂的中心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纺织中心的转移,推动了当地纺织助剂产业需求的增长。无疑,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其次,国内纺织助剂市场增长潜力巨大。预计未来几年,纺织助剂的需求增长将达到15-20%,以超越

纺织品产量的速度快速增长。

  面临行业性的发展机会

  首先,油价下降带动生产成本的降低。随着2006年第四季度国际油价的逐步回落,将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水平。

  其次,染助一体化是助剂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内助剂企业多数与染料企业分割,但国外大的助剂企业同时还是染料制造企业;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助剂与染料是天然不可分割的。

  第三,纺织助剂行业必然走向集中。从发达国家的助剂行业看,其生产主要集中在几个较大的企业。

  优势企业可获超额发展机会

  首先,中高档助剂发展潜力大。对于国内主要生产中高档助剂的龙头企业传化股份德美化工而言,竞争对手主要是亨斯迈、巴斯夫、科莱恩等外国公司。不过本土龙头企业借助优势,在中高档助剂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并有扩大之势。

  其次,助剂龙头企业在竞争中实力进一步增强。具体分析,第一,加强研发投入,提高企业

竞争力。德美化工有着业内最强的研发实力,每年还投入2000余万元作为研发费用。传化股份的研发费用比例也达到4%。

  第二,加强销售网络建设。德美化工通过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建立面向全国,重点针对下游主要市场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的销售网络。传化股份则主要致力于我国最主要的纺织助剂市场,目前已经建立起拥有8000多家客户的销售网络。

  第三,传化股份以产品为核心,研发与服务并重。传化在主导产品上具有很强实力,通过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产品在质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第四,德美化工以服务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围绕这一运营模式,德美形成了非常全面的产品线,主要产品多达100多种。除了为客户提供通用产品之外,还提供差异化产品。同时,公司建立完备的市场销售网络,凭借强大的技术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纺织助剂行业符合我们的选股理念,而且面临纺织业产业升级的历史性机遇。行业内的两家上市公司,传化股份、德美化工2005-2008将分别保持23%和36%左右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给予两家公司“推荐”投资评级,及纺织助剂行业的“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