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医药生物:暴涨暴跌时更需要紧盯基本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7:08 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

  王唏

  近期,医药股在连续普涨之后出现了较大的下跌,我们认为这是因为短期涨幅较大,有投资者获利回吐造成,并不是基本面问题。

  从消息面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今年有数万种药品的批准文号满5年有效期,将重新注册。再注册时将提高标准,有很多品种会被淘汰。

  点评:

  2006年是医药行业20多年来最低迷的一年,行业增速下滑至谷底。很多人因此不看好2007年的医药行业。我们的看法恰恰相反,“这是最坏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时机”,在行业最差的时候,往往是投资的最佳时点。对于医药行业,2007年最大的看点在于整个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在改变不合理的医药产业价值链的同时,也带来医药产业的投资机遇。

  SFDA最近一系列动作已经表明,国家将逐步提高行业门槛,加快行业洗牌。现有药品批准文号多达16万个,其中很多都是在地标转国标的时候,通过“绿色通道”获批的。文号过多过滥,GMP等行业标准的监管不到位,引发很多问题。国家局现在开始普查药品批准文号,也是对过去过于宽松的注册审批进行“补课”。我们预计有一大批药品将退出市场,同时很多中小企业在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下面临生存压力。

  2007年1月10日,在2007年医药行业投资策略会中,我们重申了对于07年医药行业投资机会的看法:和谐社会,创新机遇。我们认为:生物技术、中药及OTC、医药流通将是未来投资的战略性品种。

  行业整合对龙头企业是利好。龙头企业仍然是我们推荐的重点。这些公司的基本面良好,抵御风险的能力强,而且小企业退出市场后,空缺出的市场空间将被龙头企业获得。我们对医药指数的看法是“中性”,因为医药板块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但我们对行业龙头企业持积极看法。龙头企业有如下优势:超越行业均值的成长速度和盈利能力;超越行业均值的估值水平;产业定价权。

  基本面决定长期走势。我们认为,短期内医药股的暴涨,除了医药板块涨幅落后带来的补涨因素外,主要因素在于市场意识到医改对于医药行业并不是坏事。但涨幅过大,导致许多医药股估值偏高。我们推荐的重点公司,在1月份涨幅普遍超过50%,多数

股票动态市盈率在30倍甚至更高,短期内可能有调整压力。但我们认为,伴随
医疗体制改革
以及药品流通改革,一些行业龙头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我们对健康产业的思考。从横向比较的角度看,中国的经济实体以及资本市场与美国在20世纪20-30年代、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非常相近。而有意思的是,中国的卫生与环境问题与美国30年代、日本60年代也非常相近。美国30年代的黑风暴(因开垦耕地等因素影响,北美在20世纪30年代爆发了巨大土地荒漠化。1934年,美国发生历史上最大干旱,沙尘暴由西部垦区向四周蔓延,影响到其75%的国土面积,27个州受到严重影响。1417万公顷耕地毁坏,4049万公顷农田的全部或部分表土丧失,5061万公顷土地迅速失去表土)与中国北方的沙尘暴有相似的成因;日本60年代东京的大气污染、以及

化工污染带来的恶性疾病,也在中国一些地方出现。美国30年代出现过“磺胺酏剂”事件,促使美国国会通过《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Food,Drugs,and Cosmetic Act,简称FDCA,1938),该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将FDA权限扩大至化妆品和医疗器械领域;要求新药上市前必须提供安全性证明。而在中国,齐二药、欣弗等一系列药品质量事件,也促使国家加大对医药行业的监管力度。行业监管加强是好事情,对那些真正做药的企业是鼓励而不是限制。从横向比较的角度考虑,未来医药产业的前景看好。

  我们仍然看好以下企业的投资机会。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在行业竞争中胜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