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玻璃行业:对发改委若干意见的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4:31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李 凡

  事件: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六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意见的重点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控制玻璃行业的新增产能。由于06年玻璃行业处于行业谷底,产能过剩的情况比较严重。发改委在文中强调了对玻璃新建项目加强控制;二、促进玻璃行业结构调整。提高玻璃深加工率,提高玻璃产品的附加值。

  点评:

  对玻璃在建生产产能统计数做出重大调整。在发改委7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中,认为玻璃拟建和在建的生产线有50多条,新增产能2.4亿重箱,而本次则认为06年投产和在建的产能仅为20多条,新增7000万重箱,相比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当时我们就明确指出发改委的数据比我们调研得到的数据明显偏大,我们认为在玻璃全行业大幅度亏损的情况下,在建的产能应该相对于去年明显偏小。这一次发改委对在建产能的数目的调整说明我们之前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

  未来两年行业前景清晰向好,不排除08年玻璃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认为发改委目前对行业新增产能的控制已经晚于市场对行业的调控。由于目前07年预计投产的玻璃生产线已经明显减少,此时出台调控政策将会进一步减少玻璃未来的新增产能,在需求保持12-15%增速而且产能弹性非常小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08年玻璃行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重油价格下降对玻璃形成实质性利好。油价从11月份以来的大幅度下调已经对平板玻璃行业的利润产生实质性影响。到12月份玻璃行业的重油采购价格由7、8月份的3300下降到2100元/吨。在玻璃价格在淡季走势明显强于我们预期的情况下,我们预计行业利润在1季度将出现强劲的反转。

  结构性调整将改变深加工企业利润受行业利润波动明显影响的现状。深加工比率的提高将改变平板玻璃行业产品严重同质化的情况,最终将形成公司在浮法玻璃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将取决于公司在深加工的市场份额。浮法玻璃的自我消化能力将使这些企业低于行业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因此长期看好南玻、福耀等深加工能力明显处于行业前列的公司。

  继续推荐南玻A福耀玻璃。两家公司在我们强烈推荐后已有100%以上的涨幅,我们认为对于一个供求关系在持续好转的周期性行业而言,任何的回调、盘整都是建仓的良好时机。继续维持对两个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