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速公路:行业整体估值提升可期 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7:04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陆从珍

  自2006年10月18日我们发布报告《从广控搞溢价出售公司资产管窥高速公路行业低估》以来,我们重点推荐的四家高速公司公司股价涨幅在58%至79%之间,跑赢其他高速公路公司。目前部分公司的股价已经达到我们前期设定的目标价。

  从2005年中期跟踪高速公路板块以来,我们一直认为该板块公司的合理估值是公司的现金流折现价格。基于追求安全边际的考虑,我们给出直观的15倍动态市盈率这样一个估值标准,其对应的价格一般为公司DCF价值的80%。

  根据最新的数据,沪深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已经有很大提升,全部A股的06年预测市盈率为32倍,07年预测市盈率为25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我们认为继续将目标市盈率水平设定在07年的15倍已经不再合适,根据高速公路行业的特点以及该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我们将目标市盈率提升到18-20倍,其对应的股价将更接近于公司的DCF价值。

  高速公路行业的盈利增长前景依然亮丽:车流量继续维持较快增长,计重收费、资产收购等利好因素将进一步兑现,主要公司的07、08年业绩继续高速增长,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2006年10月18日我们发布了报告《从广控搞溢价出售公司资产管窥高速公路行业低估》,其后,高速公路公司获得了较高的涨幅,我们重点推荐的四家高速公司公司股价涨幅在58%至79%之间,跑赢其他同类公司。

  根据22日的收盘价,赣粤高速福建高速均已达到我们前期推荐的目标11.00元和5.40元,现代投资正在接近目标价位,而山东高速即使考虑股改中承诺收购的资产的盈利能力,也将接近目标价格。其他公司的股价也已超过07年动态15倍的市盈率。

  从2005年中期跟踪高速公路板块以来,我们一直认为该板块公司的合理估值是公司的现金流折现价格。基于追求安全边际的考虑,我们之前给出直观的15倍动态市盈率这样一个估值标准,其对应的价格一般为公司DCF价值的80%。

  但根据最新的数据,沪深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在过去一年已经有大幅度提升,全部A股的06年预测市盈率为32倍,07年预测市盈率为25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我们认为继续将目标市盈率水平设定在07年的15倍已经不再合适,根据高速公路行业的特点以及该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我们将目标市盈率提升到18-20倍,其对应的股价将更接近于公司的DCF价值。

  我们认为高速公路行业的盈利增长前景依然亮丽:车流量继续维持较快增长,计重收费、资产收购等利好因素将进一步兑现,主要公司的07、08年业绩继续较快增长,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重点关注赣粤高速、现代投资、山东高速、福建高速。

  赣粤高速06年中期开始实行计重收费的赣粤高速在07年将全年享有计重带来的收入高增长,而股改中收购的九景高速和温厚高速在07年将全年贡献利润,尤其九景高速,因为与之相连的景婺黄高速建成通车,07年的车流量将快速增长。我们预期公司07年EPS为0.75元,较06年不考虑补贴收入前的每股盈利上升27%。将目标价由11.00元提升到13.50-15.00元。维持买入评级。

  行业整体估值提升可期山东高速在所有高速公路公司中,山东高速的资产收购是最值得期待的,公司股改中承诺的济德高速收购只是时间问题,根据我们的预测,济德高速收购当年产生的收益可贡献每股盈利0.08元,即提升每股收益25%。除济德高速外,山东高速的控股公司还拥有较多其他优质的高速资产,不排除逐步进入上市公司的可能。尽管山东高速预测的07年EPS为0.32元,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为18.4倍,但较强的收购预期仍足以支撑目前的股价。由于未来的股价上升幅度将更多取决于时间不确定的收购,因此我们将投资评级由“买入”下调为“增持”。

  现代投资在高速公路公司中,仅现代投资目前的07年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市场仍在担心其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问题。但我们认为,对于高速公路公司,行业特性决定了影响公司价值的最大因素是所辖公路资产的盈利能力,公司以往年份的投资损失(主要是于泰阳证券的投资损失)很大原因也来自于整个证券市场的不景气。这一部分投资已经全额计提,以后反倒存在冲回的可能。

  我们曾多次考察京珠高速的湖南段,该路段上的车型结构使我们非常看好计重收费对收入的提升作用。尽管湖南省一直没有计重收费的具体时间表,但我们认为在07年的高速公路行业中,除了山东高速的资产收购外,现代投资的计重收费是最值得期待的事件。不考虑计重收费,我们预测公司07年的EPS为0.93元,将目标价由14.00元上调到16.50-18.50元。维持增持评级。

  福建高速福建高速的特点是稳定增长,分红理想,到目前为止,其经营数据一直没能给我们超预期的惊喜,但也从未让投资人失望。07年的福建高速仍能获10%的净利润增长。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年内,按公司股改承诺将完成对33公里长的罗宁高速的收购。

  此外,福建省尚未进行计重收费,由于福建省目前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将其他省份高,因此计重收费虽将提升收入,但提升幅度预期将较小。维持公司增持评级。目标价上调到7.00-8.00元。

  楚天高速对大修支出计入的不确定使得我们前期将公司投资评级由增持下调为中性。股改中,公司已明确原来未计入成本的大修支出将转入固定资产,我们因此调整公司的盈利预测,将06年EPS预测上调25%至0.26元,07年EPS预测调整为0.30元。相应调升公司评级至增持。目标价上调到5.40-6.0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