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兽药行业:防疫体系建设动物疫苗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10 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

  王唏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质检总局、林业局联合下发《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规划》是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是根据国务院的决定,针对目前动物防疫体系的薄弱环节,适应新阶段养殖业发展的要求编制的。《规划》的范围涵盖了陆生动物和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和检疫监督等基础设施建设,旨在提高我国动物疫病防控整体水平。

  动物疫情频繁发生,对畜牧业生产影响较大。《规划》指出,全国36种重点动物疫病每年导致生猪发病1160万头、牛发病45.3万头、禽发病5.3亿只。水生动物发病率约18%;据测算,每年仅动物发病死亡造成的直接损失近400亿元,相当于养殖业总产值增量的60%左右。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但不是强国,畜产品出口比重很低,主要制约因素有两个:一是动物疫病。根据国际动物卫生法典要求,没有15种A类动物疫病的国家可禁止从尚未消除以上疫病的国家进口动物及动物产品。而我国目前尚有禽流感、口 蹄疫、新城疫、猪瘟等6-7种一类动物疫病(相当于国际A类动物疫病)没有得到消灭或有效控制,直接影响到我国动物产品的出口。二是兽药残留超标。近几年,我国出口欧盟、日、韩及东南亚等国家的动物产品,多次被检出兽药残留超标,导致动物产品出口屡屡受阻,并已影响到我国动物及其产品的国际声誉。因受动物疫病影响,2004年我国肉类、禽蛋出口量比2003年下降10%以上,其中活畜禽类产品出口下降47.6%。此外,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因氯霉素等残留超标,曾被欧盟等国禁止进口,国内相关企业蒙受巨大损失,2002年以来仅水产品直接损失累计达10亿美元。建设动物防疫体系,有效控制A类动物疫病及兽药残留,是提高我国动物产品整体质量和国际

竞争力的关键。

  《规划》的目标是:到2008年,通过中央、省、县、乡四级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立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与残留监控,以及防疫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等系统,健全与国际接轨的出入境动物检疫体制,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基本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有效运转、保障有力的动物防疫体系,明显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能力,对兽药质量监察和兽药残留的监控能力,对动物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的跟踪追溯能力。到2015年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口 蹄疫在内的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

  《规划》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防疫体系建设规划总投资88.3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6.6亿元,地方配套及自筹31.75亿元。按项目类别划分,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项目建设投资8.1亿元,占总投资的9.17%;县级动物防疫设施建设24.34亿元,占总投资的27.55%;检疫监督设施建设16.15亿元,占总投资的18.28%;乡镇(农场)兽医站设施建设18.81亿元,占总投资的21.29%;兽药质量及残留监控设施建设5.78亿元,占总投资的6.54%;动物疫病诊断与技术支撑项目建设7.16亿元,占总投资的8.11%;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GMP改造项目8亿元,占总投资的9.06%。

  点评:

  我们在2006年10月所作的《掘金动物疫苗》行业报告中指出,我国动物保健品特别是动物疫苗行业正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主要原因在于:人畜共感染疾病对人、畜的危害引起重视;接种疫苗的效费比高;政府以及养殖企业对防疫的重视程度提高;防疫接种率提高;畜牧业发展对药物残留要求提高等等。《规划》的发布,也印证了我们此前对动物保健品特别是动物疫苗行业的发展判断。

  我国动物防疫体系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国养殖业发展的首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投入比重较大。但在公共卫生以及动物防疫体系的投入较少。随着各地普遍进入小康社会,提升了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包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这对于动物安全也提出新的要求。《规划》的提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的产物。

  防疫的效费比很高,是有效防御疫情的手段。《规划》指出,通过项目实施,使全国的动物病死率在现有基础上平均下降1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170亿元,减少间接损失450亿元。可使农民人均增收50元左右。2.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动物防疫和兽医卫生监督工作,提高养殖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益,促进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08年养殖业产值将达到18000亿元,比2003年增加5500亿元左右。3.通过项目实施,直接促进动物及其产品出口。按2008年畜产品出口量恢复到2000年水平计算,可增加年出口额15亿美元左右。增加水产品出口120万吨,出口额增加50亿美元左右。

  《规划》对动物疫苗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路线要点,首先就是进行免疫;其次进行疫情监测;然后才是对疫病的诊断。根据国家的规划,要在2015年对禽流感以及口 蹄疫在内的重大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为此,投入采购疫苗的经费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我们认为,动物疫苗行业的发展机遇,为龙头企业带来更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仍然看好中牧股份金宇集团的发展前景。中牧和金宇都是动物疫苗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口 蹄 疫疫苗,两家基本上平分秋色。中牧的优势在于:综合技术水平较高,产品线更丰富,特别是一些小品种,其他企业不能生产;过去是农业部企业,和防疫系统关系密切,同时作为“国家队”企业,承担了一定的政策性任务,例如去年应对四川的

猪链球菌疫情,国内只有中牧股份能提供相关疫苗。金宇的优势在于:民营企业机制灵活;销售激励措施比较激进,发展很快;公司在口 蹄疫产品开发方面有一定优势;公司“禽流感疫苗事件”已经结案,未来其他疫苗产品很快有望恢复生产。

  此外

中小企业板块的天康生物在新疆地区有垄断优势,未来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