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汽车行业:油价下调利好行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17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

  姜雪晴

  事件描述

  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成品油价格下调导致汽油零售价格随之下调,各型号汽油价格平均下调幅度在4%左右。

  事件评论

  1、各型号汽油价格平均下调4%左右,不排除未来有进一步下调可能

  此次油价下调是在前期油价连续涨价4次情况下首次价格下调,全国各地区均相应下调了汽油零售价格,北京地区目前常用的93号汽油由每升4.71元下降到4.54元,下降0.17元,各型号汽油价格平均下调4%左右。我们认为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调情况下,此次国内油价下调幅度仍不大,未来油价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2、油价下调从使用成本和制造成本上利好汽车行业

  油价下降导致的使用成本下降将刺激汽车消费需求汽车产品一直是原油的主要消费源,油价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汽车的使用成本。前期报告中我们已经就使用成本下降刺激汽车消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油价下降将减少汽车使用成本,刺激汽车消费需求,汽车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汽车销量的上升将缓解价格下降幅度,进而会有利于汽车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

  油价下降将导致汽车制造成本的下降汽车工业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行业,制造汽车所使用的很多原材料比如轮胎、塑料、玻璃等都以石油为原料,

原油价格的变动将带动上述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油价下跌将传导到橡胶、轮胎、塑料、玻璃等成本的下降,这些产品成本的下降将导致汽车制造成本的下降。前期报告中我们专门就油价下降对汽车制造成本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具体见《汽车行业:关注油价回调中汽车行业四季度投资机会》2006.10.12。

  3、乘用车与商用车比较受益于油价下调的利好更大

  油价的波动对乘用车使用成本影响更大,我们对于此次油价下降对不同车型使用成本的变动做了具体测算:

  表3列出了低、中、高档不同排量车型在实际油耗情况下油价变动前后的油费支出情况。以凯越1.6LX-MT为例,每百公里实际耗油量10.66升,假设年行驶3万公里,按最新调假后93#中准价4.54元计,一年的油费支出大概是14519元,节约543元,节约幅度为3.78%。

  我们认为虽然此次油价下调幅度不大,对汽车使用成本影响不大,但我们预计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调情况下,国内油价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油价回调,乘用车均将受益,经济型、小排量轿车使用成本将减少,对其销量有刺激作用,而对于大排量轿车和SUV车型,其需求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比较而言,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大部分的商用车需求,表现出较强的不可或缺特征,油价波动对其总量影响不大,但会产生结构性的影响。油价回调则重卡、大中型客车使用成本将得到明显减少,客运货运企业

购车需求也将得到释放。

  结论:油价回落将使汽车销售需求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乘用车与商用车比较受益于油价回落的利好更大。

  4、继续看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

  汽车上市公司股价前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我们在前期报告中从行业基本面以及估值上均进行了分析,我们认为主要是基于行业景气的复苏和价值的重估,在行业自身景气向上以及外围环境对汽车行业利好的情况下,我们仍然继续看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汽车类公司中宇通客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曙光股份等目前股价仍被低估,我们仍维持宇通客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

湘火炬、中国重汽、曙光股份等公司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