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业零售:股权投资计量新方法及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8:55 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

  李葳

  股权投资计量新方法及影响

  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规定,上市公司持有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股权不能再采用成本法进行会计计量,而应该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法。

  《长期股权投资》应用指南规定,在对股权投资进行计量时,应首先区分被投资上市公司的情况,选择相应的会计准则。适用《长期股权投资》的为:对子公司投资;对合营企业投资;对联营企业投资,适用于合并会计报表或进行权益法核算;除上述情况而持有的股票,由于被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在活跃市场中有报价,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因此应当按照《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处理。

  06年股市的繁荣,为很多公司的股票投资带来巨大收益,如果根据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来计算公司的股票投资期末帐面余额,并将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很多公司年终报表将极为亮丽。(06年年报虽然采用新会计准则,但会披露新旧准则对照表,因此,股票投资收益将一览无余。)

  商业类上市公司中友谊股份受新方法影响最大

  商业类上市公司由于对现金流动性和资金链质量要求较高,因此拥有长期股票投资的公司并不多,只有少数资本实力雄厚、资产状况优良的公司拥有长期股权投资。友谊股份股票投资收益最多,高达6.6亿;其次是百联股份,收益为8000万。

  计算方法:股票投资收益=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的收盘价×股票数量-初始投资成本。几点说明:1、统计范围只限于长期股票投资;2、不包括权益性股权投资和未上市公司;3、以06年中报披露的投资对象为准。

  从上表可以看出,友谊股份因长期股票投资收益,每股收益将增加超过1.5元,百联股份每股收益增加超过0.07元。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是两支重要的资产重估题材股,除股票投资之外,地产增值空间也极为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