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钢铁行业:钢价开始上涨小荷才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1:42 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

  朱立斌

  钢价最近开始上涨。从2006年12月25日以来两周钢材价格开始上涨,其中冷轧上涨1.6%,中厚板上涨5.98%,热轧上涨5.71%,不锈钢企稳,开始印证我们年度报告中2006年四季度价格稳定,07年上涨的判断。

  我们重申07年上涨的判断。理由一:供求基本面支持。理由二:历史钢价季节性表现支持上半年上涨。理由三:市场库存处于低位支持钢价上涨。理由四:07年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上涨支持钢厂上调钢价。

  钢铁行业已重回到增长的道路。我们预期06年钢铁行业大中型企业利润850多亿元,07年钢铁行业利润增长15%到978亿元。

  钢铁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长预测

  维持行业回升观点,未来业绩将继续上升。我们预期07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00%以上,钢铁上市公司作为国内钢铁行业整合和规模经济提高的受益者,07年平均业绩增长率为17%,08年平均业绩增长11%。

  继续对钢铁行业看好。首选龙头公司:宝钢、武钢、鞍钢;第二类是潜在被收购及低估公司,如八一钢铁、韶钢、济钢、马钢、唐钢、西宁特钢等。

  上市公司业绩预测及估值

  宝钢股份: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钢企

  1、新建资产、一体化整合逐步产生效益;

  2、高端产品优势开始显现:1-9月份汽车板销售190.9万吨,同比增长22%,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宽厚板已经通过美国ABS、法国BV、英国LR等9大船级社认证,为国内大型船厂和韩国船厂供货。高等级建筑结构宽厚板广泛应用于浦东机场等;

  3、公司产能继续扩张。2007下半年轧制力国内最大的三热轧将投产,产品都是高规格的品种钢,深加工的五冷轧、电镀锌、电镀锡、镀铬板也将在明后年投产,将进一步奠定宝钢高端钢铁生产商的地位。

  武钢股份:业绩重回增长轨道,未来五年产量增长超过50%

  1、07年将是公司新资产产生效益的一年。新生产线逐步投产,生产设备运行情况将有较大改善,产量放大后规模效应将降低单位产品固定成本的分摊,07年冷轧毛利率将大幅上升;

  2、08年将是武钢又一个跨越年度钢材总量将从06、07年的1000万吨上升到1312万吨,同比增加20.9%;并且随着三硅钢、三冷轧、转炉-薄板坯连铸连轧、高速重轨万能轧机等十一五规划项目投产――公司将成为超过1500万吨的大型钢厂;

  3、“双高”产品比例逐月提升,2006年上半年“双高”比累计为74.80%。公司保持了硅钢特别是取向硅钢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

  4、武钢股份06年为其业绩底部,钢价回暖、取向硅钢投产导致07年业绩将大幅回升,增长幅度达36%。08年随着产量的增长业绩继续保持15%水平的增长。

  鞍钢股份:拥有资源、快速扩张的东北钢厂龙头

  1、2006年上半年产量、出口的增长为利润增长作出贡献。西区500万吨项目的投产和整体上市合并报表是公司产量增长的主要动因;

  2、集团原材料价格优惠和整体上市后延长产业链,毛利率有所上升;

  3、营口港500万吨项目已获批准,公司将保持高成长性。西区500万吨项目目前投产顺利,营口钢500万吨也已经获国家批准,预计08年投产,届时公司产量将达到2200万吨左右,产量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保持高成长性;

  4、鞍本集团已成立,鞍钢集团将成为产业政策中两个3000万吨企业之一。整体上市规避了行业下降风险,维持“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