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板块:央行07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1:22 新浪财经

  中原证券

  苏小波

  事件:

  2007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

  央行此次提高准备金率的目的在于冲销因外贸顺差导致货币投放过多。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每年的外贸顺差一般维持在300亿美元左右。但2005年的外贸顺差突然飙升至1020亿美元,2006年1—11月更是达到1570亿美元。在当前外汇体制下,大量的贸易顺差导致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大幅增加,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裕,央行不得不采用各种手段进行冲销。

  中国式的存款

准备金调控。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改变会影响货币乘数的大小,从而成倍地扩大或收缩社会信用总量,因此,央行一般不会轻易使用这种货币政策工具。但对于信用制度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来讲,采用存款准备金调控要比央行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或改变再贴现率来得有效和直接。从去年以来,央行频繁地小幅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大有将这一本来很少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常规化的趋势。我们认为,这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直接、有效;二是,央行用于冲销的另一种主要工具——央行票据在经过多次使用之后,政策空间已经不大(2006年,央行票据发行量创出36527亿元的历史新高)。另外,使用央行票据进行冲销是有成本的,尽管这一成本可以通过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获得弥补,但因美元利率呈下调趋势而人民币利率呈上升趋势,使两者的利差在未来出现缩小趋势。因此,如果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央行在年内很可能进一步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提高准备金率对现有上市银行的业绩影响不明显。在目前A股市场上的七家上市银行中,工行、中行、招行、浦发均于06年下半年完成融资和再融资,华夏和民生也分别通过发行次级债和混合债补充了资金。各上市银行的流动性均比较充裕。因此,此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率不会对上市银行的业绩造成大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