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有色金属:需求减缓与供给约束下的200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7:57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

  葛军

  全球经济增速将温和回落。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的放缓以及制造业景气的逐步下滑,美国经济07年增速将有所回落。而中国由于经济增长结构性调整以及受美国经济拖累,增长速度也将放缓。

  行业07年面临“需求增速减缓”和“供给约束”的共同作用。“需求增速减缓”以及“供给约束”这对矛盾共同作用于2007年的金属行业,使我们形成了“‘传统的金属价格周期’可能由于‘供给约束’的存在而变得周期景气时间被延长,回调幅度被扁平”的观点。

  各金属07年走势的判断如下:(1)铜价07年将有所回落,但幅度有限;(2)氧化铝价格未来维持跌势,但受成本支撑,后期下跌幅度有限;(3)“较低的进入壁垒、较短的建设周期、国内依然处于产能过剩”可能导致电解铝行业在上游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产量有大幅增长的冲动。预计国内电解铝价格后期将小幅下跌。(4)未来2年锌供给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解。但在极低库存的支撑下07年锌价格将维持高位。(5)虽然高镍价已经产生有效需求的部分减少,但是未来2年不锈钢产能持续增长给镍的需求构成一定的支撑,并且低库存以及供给约束使产量增长受到限制,07年预计镍价将维持高位。(6)鉴于预期美元未来走势疲软,投资需求再度旺盛,预计07年黄金价格将振荡上行。(7)硬质合金以及钨铁产品的稳定增长使其对钨的需求保持稳定增加。钨产品的

出口退税的取消以及国家继续下调出口配额使未来全球供给逐步趋紧,钨产品价格后期预计将继续上行。

  我们的整体投资策略如下:

  (1)资源类看好黄金。我们预期黄金后期还有上涨空间。建议重点关注上述行业的公司。其他金属在供给的约束下,将基本维持高位,但上升空间已经不大,因此建议谨慎。

  (2)关注冶炼型企业。冶炼型企业重点关注一体化企业。对于电解铝来说,建议重点选择氧化铝采购现货比例较高的电解铝企业(如云铝股份)以及产业链比较完善的南山铝业;对于铜冶炼企业来说,07年铜加工费的大幅下调使得我们建议投资者回避以冶炼为主的铜都铜业

  (3)重点选择下游深加工型企业。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依然处于景气周期的有核心竞争力的加工类企业。如宝钛股份厦门钨业中科三环黄河旋风宁波东睦等。

  (4)关注有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优质资产的注入将使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生较大的变化,从而盈利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我们认为07年资产注入将依然是行业内的一个投资主题。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已经实现资产注入的山东黄金南山实业阳之光以及未来预期资产注入的江西铜业中色股份中金黄金

  行业内重点公司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