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水务行业:水务改革加速 行业生机勃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0:28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

  崔玉芹

  我国进入“缺水时代”:中国是一个水资源极其缺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中国也是一个用水非常浪费的国家,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中国的水污染状况非常严重,I类~III类水所占比例不足50%。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水资源危机日益严峻。

  水务改革加速:为解决水资源危机,我国政府将加速水务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一方面增加水务行业的资金投入,一方面加快水价体系的改革。“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向水务行业投入万亿资金,这将带来水务行业的大发展。水务投资的主要受益者是水处理设备商、管道供应商、市政工程建设服务商。

  水价改革是水务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在“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水价体系的改革,提高自来水价格、推进阶梯式水价等。我国的自来水价格将步入长期上升的趋势。按照国际居民水费支出占居民可支配收入2%~5%的比例测算,我国自来水价格的上涨空间较大,达到24%~110%。水务类上市公司能够从水价上涨中受益。

  水务公司“十一五”期间受益情况一览表

  水务改革对行业的影响:水务市场化改革对我国水务行业的影响深远: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方式多样化、盈利模式发生根本变革。预计在最近几年内我国水务市场仍处于整合的阶段,最终将形成几大水务集团相互竞争的格局。在竞争中,具有强大资金实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的公司将成为行业的胜利者。首创股份创业环保具有较强的扩张能力,将在未来的水务市场占据重要的位置。

  投资建议:关注水价上涨、产能利用率提高、管网漏损率下降带来的水务公司业绩增长。

  推荐公司:首创股份(600080,优势-1,12个月目标价7.0元)

  南海发展(600323,优势-1,12个月目标价12.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