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钢铁行业:07年上半年钢价将继续走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0:23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

  赵志成

  2007年上半年钢价将继续走弱。钢材价格是衡量钢铁行业景气程度最重要的指标。随着OECD领先指标在2006年中期的回落,预计全球工业生产将在2007年上半年进入减速过程,将使得对钢铁的需求增速回落,进而会带来国际钢材价格的继续回落。

  价差缩小将引发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国内钢价将出现下跌。价差扩大是出口加速的原动力。而价差是判断出口量变化的领先指标。我们判断2007年上半年国际钢材价格将继续下跌,那么国内外价差就会缩小,中国钢铁的价格竞争力就会减弱,这样会影响中国钢铁的出口数量。况且下调出口退税税率的影响将在2007年开始显现,并且有传言国家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钢材的出口退税税率,加之国外针对中国钢铁出口的贸易争端增加,这些都是抑制国内外价差再次扩大的因素。价差的缩小将引发中国钢铁出口增速明显回落,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钢铁留在国内消化,加大了供给的压力,在需求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国内钢价可能会出现下跌,这就是我们对2007年上半年国内钢价的判断。国内钢材价格的下跌将拖累钢铁企业盈利。

  给予钢铁行业“中性”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基本面弱化的钢铁行业战胜大盘指数的概率较小,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绝对收益,我们要寻找战胜大盘的行业,基于此,我们建议降低钢铁股配置。钢铁股行情是大盘在接近2000点和3000点的位置启动。大盘持续上涨,钢铁股相对市盈率走低,“洼地效应”比较明显。钢铁股的上涨倚重的是估值水平的回复。如果大盘到达4000点的位置,钢铁股的相对估值优势就会再次体现,因此我们对于钢铁股的判断是“千点买一回”,等到接近4000点的时候,钢铁股可能会因为相对足够的便宜而再次上演一次估值水平的上升,现在需要的就是耐心的等待这一刻的到来。

  盈利稳定性与创新:我们认为2007年钢铁股投资主线就是盈利稳定性与创新。我们坚定看好新兴铸管(000778)。此外我们认为武钢股份(600005)和宝钢股份(600019)可作为配置型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