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交通运输:行业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04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

  冀丽俊

  1月投资策略要点

  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经营保持平稳增长,各子行业表现不同,公路、港口与航运类公司将继续稳定,航空运输类公司由于油价下降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经营情况有所改观。

  高速公路子行业投资评级“跑赢大市”,高速公路行业增长稳定、分红可期,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可关注。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原油价格的下跌、燃油附加税的征收对航空业构成实质性利好,我们认为航空公司的亏损状况有望减少或解除,可关注中国国航上海航空

  近期交通运输行业运行态势分析

  港口吞吐量延续平稳增长态势。11月份,全国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9341万吨,外贸货物吞吐量13248万吨,集装箱货物吞吐量820.87万TEU。

  1-11月,全国主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17692万吨,同比增长18.2%;累计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44274万吨,同比增长17.2%;累计完成国际集装箱8354.32万TEU,同比增长23.3%。港口运输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

  公路运输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11月,全国公路货运量为12.46亿吨,货物周转量为850.44亿吨公里;完成客运量15.14亿人,旅客周转量833.82亿人公里。1-11月全国公路累计完成货运量129.29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1%;累计客运量167.55亿人,比上年同期增长8.6%。货运周转量累计为8625.50亿吨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12.0%;客运周转量累计9280.05亿人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9.3%。公路货运和客运增速加快,增幅趋势快于上月。

  国际干散货市场走势平稳。12月22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报收于4397,指数较11月22日上升253点,增幅为6.10%,BDI指数略有上升。12月21日,宝钢与

铁矿石生产商CVRD就2007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了一致,CVRD北部和南部生产的粉矿价格将在2006年基础上分别上涨9.5%。

  铁矿石价格上涨将会促进2006年财政年度最后一个季度,即2007年一季度铁矿石需求上升,市场将保持高位,二季度新价格执行,铁矿石需求将出现暂时下降,市场将下行调整。

  12月交通运输行业

股票市场表现分析

  12月交通运输指数增速落后于沪深300指数增速。12月(截止12月26日),沪深300指数增长13.06%,交通运输指数增长4.06%,交通运输指数增长相对弱于沪深300增长。

  1月交通运输行业运行趋势展望

  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经营将继续保持平稳,各子行业表现不同,公路、港口与航运类公司将继续稳定,航空运输类公司由于油价下降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经营情况有所改观。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修订稿出台。新方案主要是对机场重新进行分类,统一了内、外航的收费科目,外航向内航靠拢;新方案下航空性收费将以政府指导价为主,实行浮动管理;非航空性收费中重要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他收费项目以市场调节价为主。从方案来看,对以国内航班为主的机场公司,影响偏负;对以国内航班为主的航空公司,影响偏正。新方案的具体条款仍存在变更的可能性,其实施时间需视各方博弈的结果。

  1月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公司投资建议

  关注价值低估的高速公路公司。高速公路业指数上涨幅度大大低于大盘上涨幅度,存在价值低估情况。建议关注资产注入带来车流量增长和提升业绩的高速公路公司,如山东高速福建高速赣粤高速等。

  航空类公司经营状况转好。人民币的持续升值、

原油价格的下跌、燃油附加税的征收对航空业构成实质性利好,我们认为航空公司的亏损状况有望减少或解除,可关注中国国航、上海航空上。

  投资建议:综上所述,目前我们审慎地给予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评级为,未来十二个月内,中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