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旅游行业:旅游消费逐渐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5:03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

  刘丽

  1月投资策略要点

  维持旅游行业投资评级“有吸引力”。

  2006年三个黄金周旅游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2006年全国国内旅游收入快速增长趋势基本确立。从长期看旅游行业的发展依赖于国民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旅游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的趋势在未来依然将得以延续。

  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个国际性盛会的举行将是未来几年旅游行业迎来的难得机遇。

  景点类公司关注景区及设施提价。景点类的重点上市公司07年都存在一些提价的预期:黄山旅游(600054)、丽江旅游(002033)的索道、峨眉山A(000888)的景区门票及索道。此外,桂林旅游(000978)依靠收购景区进行景区外延式扩张也值得关注。

  中青旅(600138)各项业务均进入比较好的发展时期,并兼具奥运及经济型酒店概念,维持公司“跑赢大市”评级。

  近期旅游行业运行态势分析

  06年前十月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4%;入境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6.32%。国际旅游局公布的最新入境旅游统计数据显示,06年1-10月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036亿人次,同比增长3.4%,其中入境旅游的外国人达1839.88万人次,同比增长8.42%;1-10月实现入境旅游(外汇)收入261.26亿美元,同比增长6.32%,其中入境外国人花费为139.81亿美元,同比增长8.94%。

  从8-10月的数据来看,入境旅游人数增速稳中趋升,增长态势良好。国际旅游局预测2006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可望突破1.24亿人次,同比增长3.4%。

  2007年全国旅游宣传主题确定为“中国和谐城乡游”。国家旅游局将2007年全国旅游宣传主题确定为“2007中国和谐城乡游”,宣传口号为“魅力乡村、活力城市、和谐中国”。07年确定的主题仍将乡村游作为一个重点,据测算,目前全国乡村旅游景区(点)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城市和乡村旅游的共同协调发展将为国内旅游拓宽成长空间。

  12月旅游行业股票市场表现分析

  12月旅游板块整体表现不及沪深300指数。12月(截至12月26日),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2.09%,而我们所选取的包括我们所关注重点公司的Wind四级指数[酒店、度假村与豪华游艇]同期涨幅为8.81%,逊于沪深300指数。从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公司来看,S首旅、中青旅、桂林旅游本月涨幅居前。

  S首旅受股改即将投票的刺激推动,本月上涨44.53%。

  旅游行业运行趋势展望

  06年三个黄金周奠定全年旅游收入快速增长趋势。国内旅游收入在全国旅游收入中一直是最主要的部分,占全国旅游收入的比重大致在七成左右。而黄金周的旅游收入又在国内旅游收入中举足轻重,占到两成多的比重。2006年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8%、25%和21%,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这三个黄金周旅游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2006年全国国内旅游收入快速增长趋势基本确立。

  从长期来看旅游行业的发展依赖于国民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整体持续健康发展,旅游业的发展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已经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消费的升级,随着旅游休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旅游消费也势必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之选;根据历年的统计数据,我国旅游总收入1995-2005年十年间的年均增长率高于GDP同期年均增长率2.2个百分点,可以断言的是伴随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消费结构升级,这一趋势在未来依然将得以延续。

  难得的行业发展催化剂。大型事件活动也日益成为举办城市旅游业发展的推动力量,举办城市由于大型活动的筹备、举办将迅速提升其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在树立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使其旅游吸引力得到极大的增强。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个国际性盛会的举行将是未来几年旅游行业迎来的难得机遇。

  旅游行业重点公司投资建议

  景点类公司关注景区及设施提价。景区类公司由于拥有自然垄断优势,盈利能力较为突出,这些公司业绩的提升除了游客人数自然增长外,景区以及景区内相关设施提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业绩快速增长的因素。景点类的重点上市公司07年都存在一些提价的预期:黄山旅游、丽江旅游的索道、峨眉山的景区门票及索道。此外,桂林旅游依靠收购景区进行景区外延式扩张也值得关注。

  酒店类关注龙头及经济型。作为中国酒店业最知名的民族品牌,酒店业龙头首旅股份和锦江股份是最有希望成长为能与国际巨头抗衡的本土酒店集团,这两家酒店龙头也将直接受益于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举办。目前S首旅进入股改投票程序,外资股东的介入以及所承诺的优质资产注入也值得予以关注。

  旅行社类关注中青旅。中青旅12月19日发布公告,决定对桐乡市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增资控股,增资后中青旅持股60%。乌镇旅游对乌镇景区已开发的东栅、西栅和中市享有独家经营权,对尚未开发的南栅、北栅享有优先开发权。通过此次增资,中青旅可以拓展其旅游产业链,对公司07年的每股收益增厚0.04元左右。中青旅各项业务均进入比较好的发展时期,并兼具奥运及经济型酒店概念,维持公司“跑赢大市”评级。

  投资建议:综上所述,目前我们审慎地给予旅游行业的投资评级为,未来十二个月内,有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