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业:与经济景气同步成长 持有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40 新浪财经

  凯基证券

  苏皓毅

  信贷增长仍然强劲

  我们持续对中国的银行产业持正面看法。虽然因股市多头,企业自股市筹资可能大幅增长,而且主管机构重申2007年宏观调控将继续,但银行仍为企业筹资的最大来源。此外,2007年部份较大型的银行如交通银行(3328.HK, HK$7.93,持有)与建设银行(0939.HK,HK$4.46,增持)可能同时在A股与H股上市,且会有更多的城市型商业银行首次发行A股。充裕资本后可维持贷款强劲成长,我们预期2007年贷款年增率将达14%,而今年前9个月较去年同期则成长13.8%。

  净利息收益率改善中

  我们预估中国银行业的净利息收益率于2007年将持续改善,理由如下:(1)升息周期将持续,(2)中国的银行自5月开始降低票券贴现业务比重,3Q该业务已下降2,059亿元;(3)银行致力于高利润的业务如中小企业贷款,(4)股市多头与多元的投资管道有助于降低定期存款的比重。然而,仍有数项疑虑挥之不去:(1)利率自由化的明确趋势,(2)随着更多外资银行进入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但我们认为外资银行不会在明年即对本地银行造成威胁。

  国内银行估值应有上升空间

  4Q中国银行股在H股与A股均呈现大涨,理由为(1)中国经济基本面前景佳,(2)本地投资气氛改善,(3)全球流动性过剩,(4)人民币持续升值,(5)银行股在股市的主导地位。与亚洲其它国家相较,中国银行业的市净率高57.6%,但我们认为估值水准合理,因为,如新兴市场如印度与印度尼西亚一样,中国银行业者于过去5年进入快速成长期,当存款与贷款2001-05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3%与14.4%时,这也是中国银行产业估值应会提高的原因,我们认为目前的趋势将持续,但也不排除新兴市场的风险与法规的不确定性。

  推出HSCFI为另一正面因素

  香港交易所于11月推出一项新的指数型“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HSCFI),我们认为将(1)刺激中国银行股的买盘与正面气氛,(2)促使中国银行股成为中国投资组合中的核心持股,(3)带动更多银行股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与交易活动,并改善市场效率。我们认为H股较优的表现亦将推升A股价格。

  外资银行是否将撼动中国银行?

  2007年起中国银行势将面临外资银行的直接竞争,尤其政府已给予外商银行贷存比上限75%的5年缓冲期,3Q外商银行贷款同比增长77.4%,为所有银行最高者,但我们对来自外资的竞争并不悲观,因为(1)在银行业大幅成长的趋势下,本国与外商银行皆为受惠者,(2)适当的竞争将强化银行的适应力,且外商银行将引进较佳的银行实务,(3)外商银行的负面影响短期相对较小,因其无法快速扩大营运规模。但长期而言,竞争的激烈程度端视扩张速度、并购能力与国内客户转换银行的成本而定。

  结论

  考量中国经济前景持续强劲与人民币升值,我们认为目前对银行业持负面看法仍嫌过早,此外,我们未将营业税降低与税务改革的正面因素计入。我们建议长期持有银行股,并建议投资人近期可逢低买进。长期而言,大型银行表现将优于小银行,小型利基银行可能表现突出。

  我们首选为获利能力优越的建设银行,品牌优秀的招商银行(600036.SS, Rmb14.74,增持),与增发后贷款增速可望维持的浦发银行(600000.SS, Rmb17.60,增持)。我们对工商银行(1398.HK, HK$4.39,增持)较为乐观,如果其纳入恒生指数与MSCI指数的预期成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