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机场行业:需求增长优于预期首选上海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11 新浪财经

  凯基证券

  刘惠珍

  航空运输流量成长加快,持续带动机场吞吐量上升

  中国各大机场的运输量维持强劲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机场(600009.SS, Rmb17.77,增持)、北京首都机场(0694.HK, HK$5.12,减持)与深圳机场(000089.SZ,Rmb6.7,增持)的客流量同比增长17-20%。主要是因为需求增长较强,也反映在民航客运量增长率(15%以上)高于铁路、道路与水路客运量增长率(低于10%)上面。我们认为流量持续增长,主要是因为沿海地区经济活跃,带动需求成长。此外,以目前航空客运量占总体客运量不到1%的比重来看,飞机陆续交货和航线新增都会刺激未来对航空运输的需求。

  货运流量尤其强劲

  各大机场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分别呈现双位数成长,其中首都机场以22.3%成长率领先,上海机场与深圳机场则分别成长12.2%与13.7%。今年11月,上海机场货运量达20.9万吨,同比成长27%,创下单月新高。未来航空货运量增速加快的趋势已经确立,与目前航空货运超前铁路、道路与水路运输的表现一致。

  资产注入将使机场收入和盈利大幅成长

  集团资产注入是未来几年会对上市公司收入和盈利造成影响的一大议题。在深圳机场宣布资产注入后,广州白云机场(600004.SS, Rmb7.76,未评级)也于十二月初公告集团将注入飞行区资产,包括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收购资产后,估计是在2007年,上市公司的航空性服务收入会有所增加。所需资金将通过发行新股来募集,会对股权产生稀释作用。上海机场的资产注入时间尚不明确,资产可能包括浦东货运站和虹桥机场。如能收购集团所持有的51%股权,货运站每年能带来将近3亿元净利润。我们估计要到2007年上半年才能敲定。

  机场费改革为主要不确定性

  由于多数航空公司仍处于亏损,机场费改革在近期公布的可能性愈来愈低。国内航空公司的机场费预计增加40-50%,深圳机场可望从中受惠,上海机场则受惠较少。

  结论

  我们持续看好机场行业,主要是由于未来需求增长强劲。我们的首选个股是上海机场,考虑长江三角洲成长潜力强劲,加上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题材。我们同时看好深圳机场和厦门机场,主要是因为深圳与厦门的高科技产业成长态势良好,与东南亚和台湾的来往频繁,具未来增长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