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节能环保:深化价格改革意见 快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48 新浪财经

  平安证券

  窦泽云

  事项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按照该方案,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将从水、石油、电力、天然气、煤炭领域展开,预计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将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并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

  平安观点

  资源品价格调整压力加大:节能环保成本的计入,无疑将提高资源品的生产成本,压缩了相关企业的盈利,成本上涨向下游传导的压力增大,下游企业可能面临成本上涨。

  资源品生产企业可能赢利下滑:资源品价格调整往往有滞后的情况,因此相关资源品生产企业可能因成本上升承受盈利能力的下降。即使出台向下游传导的政策,反观煤电联动的情况,下游传导很难完全补偿成本上升,资源品生产企业仍可能承担部分成本上涨。

  节能环保产业是最大赢家:由环保节能带来的资源品成本的上涨,对资源品生产企业和下游企业而言,都可能侵蚀其利润空间,但却为节能环保产业打开了盈利空间。脱硫电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已经执行的脱硫电价的情况看,由于有了加价1.5分/千瓦时的补偿,脱硫装置的安装情况较好,并使部分电力企业能通过运行脱硫设备保本甚至有微利,从而带动脱硫产业快速发展。此次《意见》的通过,将可能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以及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为污水处理行业、垃圾处理、可再生能源等相关的设备生产、运营、施工企业带来利好。

  关注可能充分受益的节能环保类企业:结合我们前期推出的《节能环保专题》,我们认为“

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约束指标开启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大门,近期由于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政府可能配套出台一系列更为严格有效的政策、措施,向环保产业倾斜,以完成“十一五”节能、环保的目标。因此相关的节能、环保企业有望伴随政策的落实充分而受益。对节能环保产业投资机会的详细分析,可参见平安
证券
06年12月推出的专题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