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有色金属:2007年行业有灿烂 也有暗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23 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

  要点:

  在美元继续处于长期贬值的过程中,中长期黄金价格依然处于上涨趋势。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我们认为2007年一季度有色金属(除黄金外)行业投资价值不大,有色金属商品价格和有色金属股价的表现将呈现差异化。

  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对黄金价格的长期上涨有利。虽然一季度在其它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下,黄金的商品属性使得黄金价格面临一定压力,但是黄金的金融属性使得黄金价格依然长期看涨。从历史上看,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呈现较强的负相关性,并与能源价格呈现出较强的正相关性。在美元依然处于长期的贬值过程中,能源价格继续处于历史高位,以及不断发生地区冲突的背景下,基于投资目的的黄金需求使黄金价格继续处于长期上涨趋势中,并具有维持在历史高位的潜力。

  铜价格进入下降通道,铜业公司利润开始下降,下调铜行业评级至中性。 由于美国经济的放缓,尤其是

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美国铜需求有所减弱,使得全球铜市场从供不应求转为供应过剩,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库存不断上升,对铜价造成压力。2007年一季度,在库存上升的压力下,铜价格将继续震荡下跌,进入到较低的一个价格范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使得铜需求依然在增长,在清库结束后,中国铜进口有可能将再次上升,同时依然较低的全球铜库存使得铜价格将呈现出震荡下跌的方式,而不会是直线式下降。

  电解铝价格在高位震荡,逐渐回落,全球电解铝市场将从供求缺口转为供应过剩,而氧化铝行业整合的开始将使得现货氧化铝价格下跌空间有限,2007年电解铝-现货氧化铝价差将达到峰值,电解铝公司利润虽将继续增长,但股价表现开始出现分化,下调电解铝行业评级从推荐至审慎推荐。中国电解铝需求在铝制品出口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速,而电解铝产量在2007年一季度将保持温和增长。长期来看,中国电解铝行业的景气程度取决于有多少电解铝拟建产能变为在建产能。在电解铝行业不断复苏之后,企业投资新产能冲动有所增加,中国新增产能以及国外重启产能将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释放出来。

  锌价格继续处于历史高位震荡,稳中有落,锌业公司利润有望继续增长。锌精矿的短缺将继续制约锌锭的产量增长速度,而全球锌市场继续处于供求缺口的状态以及LME锌库存的持续下降将继续支持锌价格,但力度已有所减弱。

  我们建议对铜业公司获利了结,对黄金公司逢底买进,电解铝和锌业公司主要存在交易型机会,这主要是由于2006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价格较低,有色金属上市公司2007年一季度业绩有望保持同比增长,但是随着有色金属价格逐渐面临下跌的压力,其公司股价也面临下跌一定压力,另一方面,在整体市场估值水平不断上升之际,有色金属公司估值普遍较低,已对金属价格下跌的预期已有所反应,这又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持。

  在铝业公司中,产量增长和两税合并,使得我们相对看好焦作万方;锌业公司中,较高的自给率使得相对看好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同时重申对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推荐和审慎推荐的评级。我们调低2007年江西铜业铜都铜业的盈利预测以反映铜价格的下跌走势,并下调江西铜业和铜都铜业的投资评级至中性。H股江西铜业12个月目标价为7.06 港元,对应当前股价的下跌空间为7.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