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消费行业:走进新兴消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37 新浪财经

  东方证券

  邓宏光

  劳动人口的增加和抚养比的下降意味着可支配收入中更大比重可用于当期消费。尽管2014年后抚养比的回升预期使总消费的增长率不会是爆炸式的,但未来的五年无疑仍是消费行业的黄金年代。

  社会财富仍在向中高收入群体转移。财富的积累使得最具消费能力的中产阶层开始出现。本世纪的前10--20年将是国内中产阶层出现和兴起的重要阶段。

  中产阶层的兴起将促使全国范围内新的消费理念形成,而不同阶层收入的差异和地区分布的不均衡使得各地消费理念处于不同阶段。新经济的发展赋予“消费需求”更多新的内涵,推动相关行业进化。

  四小龙的经验具有一定的共性,经济兴起过程中率先启动并获得持续增长的行业有商业、食品、服装、医药、社会服务等行业。子行业高速增长呈现明显的趋势性的变化,新经济的影响使得四小龙发展后期通讯产品、传媒书籍等行业增长加速。我们认为与四小龙地域相近、文化相似的特点,他们经历的行业的发展和子行业的变迁过程一定程度会在中国重现。

  我们认为消费行业的变迁过程具有一定的趋势性。新兴消费是社会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需求的产物,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新兴的消费形态不断涌现。新兴消费品、新的商业模式和新兴服务模式等的出现将有力的挑战传统行业,推动行业进行变革,新兴的行业也将表现出远快于传统行业的速度发展。我们认为新兴消费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对新兴消费业态进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市场估值,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医药商业、番茄酱、经济型酒店、传媒、品牌休闲服装、饰品、Mall和高档百货、金银饰品销售8个子行业和13家上市公司。

  在新阶层、新理念的推动下,新兴的消费形态正在不断涌现。如:1.有些业态打破行业边界与新经济相结合,进入空间更宽广的蓝海,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竞争相对较缓,率先开拓的公司能够获得更快更高的增长。携程网从事的网络预订、

分众传媒从事的生活圈媒体、锦江之星从事的经济型酒店、
新东方
从事的教育培训等都属于这一范畴。

  2.有些业态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将出现加速增长,行业内形成一定规模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公司将获得更快的发展。旅游行业尤其是其中休闲度假类产品、汽车中的轿车、Mall和高档百货都是明显受益板块。3.有些业态在健康和休闲趋势推动下将表现出长期生命力,医药、保健食品、休闲服饰等属于这一类型。

  我们认为市场应高度关注这类业态的发展,并给予相关公司更高的的估值。新兴消费业态及公司将给市场带来巨大投资机会。

  我们重视对新兴消费业态的研究,此次仅对目前阶段两市涉及到的业态和其中的优势公司进行推荐。我们将加强对这类业态和公司的研究和跟踪,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推荐新的业态和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