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番茄行业:红色产业链延伸带来红色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26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

  吴旭

  番茄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丰富,经常食用,不仅可以提供多种天然维生素、矿物元素和纤维素,而且对强身健体、防病治病亦有作用,在西方膳食结构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番茄产业属于资源型产业,目前世界番茄生产主要集中在北半球最适合种植加工番茄的区域,即美国加州河谷、地中海沿岸和中国新疆、内蒙古地区。美国与欧盟番茄产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增长速度很慢,某些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中国番茄产业近几年的增长速度较快,成为番茄产业的新兴力量。欧美及日本集中在产业链的高端,在研发、品牌和终端销售环节,产品的附加值较高,中国集中在初加工环节,销售净利润率较低。

  世界主要番茄加工国分布在北美、地中海沿岸以及南美的部分地区。90年代末,世界可供加工的番茄生产能力已达3000多万吨/年。近些年,国际市场番茄制品的贸易量不断增长,1993年为78万吨,1994年为80万吨,近几年达100-120万吨/年,原因如下:一是少数具有原料生产优势的国家和地区,番茄生产大幅缩减;二是原来一些番茄制品进口国,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番茄制品;三是世界对番茄的消耗以年均3%的速度增长,其中消费量最大的希腊,达到人均80公斤/年,土耳其人均为68公斤/年,意大利人均为50公斤/年。

  我国番茄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新疆作为世界上最适合种植番茄的地区,生产的番茄制品具有品质以及成本等多种优势,出口增长很快,在世界番茄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再加上国内市场的潜力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我国的番茄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番茄产量增长走势

  国内主营番茄的公司主要有新中基和屯河。从多方面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新中基公司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新中基作为我国番茄产业的龙头公司,番茄制品综合生产能力60.45万吨,位居国内首位、世界同行业第二位。新中基地处新疆,除了原料来源于新疆,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之外,新中基还在成本、品牌以及政策优惠等方面有较大的优势和潜力。公司近年努力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除了逐步专注于番茄主业之外,还大力增加高端产品的投入,提高产品毛利率;并且与国外著名厂商合作或者进行收购,为未来公司产品的出口建立了广阔的渠道。产业链的延伸和渠道建设将保证公司至少三年的高增长。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三年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至少应该给予行业平均估值水平。我们给予公司07年目标价16.5元,08年目标价18.6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提示:作为农业行业,番茄行业也不可避免面临一些风险,包括自然灾害、原料价格波动、

汇率波动、贸易纠纷、政策变动风险,投资者必须保持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