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有色金属:从百花齐放到数支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1:30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

  周明

  2006年全球金属商品迎来历史性的牛市。消费快速增长带来的供给紧张局面为市场上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全球长期低利率政策造成的全球性货币资本流动性泛滥以及美国“双赤字”导致的美元贬值,则成为本轮牛市的强劲助推剂。

  综合世界各经济体未来发展趋势和各国央行调控政策效用判断,我们依然认为短期内资金流动性充裕现象还不能完全遏制,因此资金投机金属商品的情绪依然积极。

  由于产量和消费增速的差异,未来各种基本金属的供需关系变化也不尽一致。铜市未来供需缺口呈现逐渐收窄,开始由供需失衡向弱式平衡阶段转化。电解铝的供需变化焦点依然在中国;下游铝加工项目的大量开启以及氧化铝价格的低位运行,有望继续保障电解铝行业的良好运行趋势。我们继续看好有长期需求支撑的黄金行业,相对看好锌、锡、镍等小品种金属,看淡铜等大品种金属。

  通过简单判断去找寻牛市的拐点通常十分困难。2007年,有色金属板块将是呈现从百花齐放到数支争艳的美景。我们认为新的一年里最稳健的投资策略还是考察各金属品种的中长期供需变化趋势。

  我们相对看好黄金、电解铝、锌、锡等金属品种,看好具有技术、成本优势的下游深加工行业;而对于资源型企业,我们更看重其未来资源增量的变化,估值保持谨慎。

  行业从百花齐放 走向数支独秀

  由于2005年底以来商品价格持续高涨,相关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相应也水涨船高,其中资源型矿业企业受益最大。从下半年开始电解铝行业在经历了氧化铝价格快速下调之后,全行业的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而从2006年底到2007年,将会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的资产收购项目陆续完成,对于优质资产的整合将使部分公司迎来新的发展契机。2007年有色金属行业将由2006年的百花齐放进入到数支独秀的景象。

  目前存在分歧看法主要集中在未来金属商品的价格走势。对此我们认为通过简单判断去找寻牛市的拐点通常十分困难,在经历了上半年普涨的价格升浪之后,2007年对于有色金属板块最为稳健的投资策略还在于考察不同品种的金属的供需趋势变化,由此来判定其价格的走势强弱。

  从估值的角度上看,总体上整个板块的PE还围绕8-10倍的估值区间。而面对金属商品的价格高点,我们并不认为金属商品的价格拐点已经到来,但从动态的估值角度看,对于资源型企业的PE估值需要谨慎,原因在于防范未来商品价格的下行的风险;而对于具有技术优势的下游深加工企业,考虑其成长性和对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抵御能力,PE应当相应调升至10~12倍,竞争优势、成长性突出的企业可以考虑给予20-30倍的PE。

  需要指出的是,许多投资行为并未区分有色金属板块中资源型和技术型的公司的差别,混淆对应的估值评价。而对于成长型和技术优势型企业,或是产业链条完整的公司,投资决策不应当受期货价格短期波动影响。

  基于以上认识判断,我们选取4支

股票作为年度推荐品种:

  央企背景支持企业发展,施行走出去战略的中色股份;

  看好黄金的长期走势,即看好黄金资源型企业的长期发展。同时企业进行资产收购的动作,业绩显著增厚的山东黄金

  处于产业上升周期、产能快速扩张,同时包含私有化预期的电解铝行业公司焦作万方;

  具有技术、成本优势,2007年业绩有望出现迅速增长的铝产品深加工公司新疆众和.

  重点公司盈利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