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行业:2007年能否成为3G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6:21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3G业务的收入在整个移动通信的收入中将占收入的10%,相对成熟以后,2010年将达到20%。3G市场呈现渐进式发展

  最先受益的是设备提供商。3G不仅将在我国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中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而且也会对电信行业的IT系统建设(产业升级)产生重要影响

  其次,3G将推动计费业务的发展。3G时代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业务种类的极大丰富,如流媒体业务、在线游戏等,如此丰富的业务,将使计费系统面临重大挑战与考验

  3G无疑是未来通信行业最大的投资盛宴,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席?画饼终究不能充饥,国内主要券商研究机构在勾画3G领域宏图的时候,也不忘提示风险。是在行业启动之前预先布局,还是另辟蹊径,值得仔细斟酌。

  3G蛋糕有多大

  联合证券近期的通信行业研究报告将各个运营商所预测的数据进行汇总后发现,仅从组网建设的基本投资规模分析,3G组网启动以后前6年每年投资1000亿元,共6000亿元。从用户数量看,全面部署3G以后第一年,可以得到620万3G用户,第三年7350万,第五年接近2亿,年均增长高达100%。

  但是3G市场的基本考量远不止于满足语音通信要求的基础网络建设,3G相对于2G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增值服务功能的多样性与便捷性;用户不会仅为语音通讯而购买3G手机,在决定3G市场规模及其成败的过程中,增值服务的开发与提供是最为关键的一环,而考虑后者所带来的投资需求及其市场应用,3G市场价值在10万亿元以上。

  联合证券预测,启动初期,3G业务的收入在整个移动通信的收入中将占收入的10%,相对成熟以后,2010年将达到20%。3G市场的启动是渐进式的,业务发展也应该是一种渐进式的,因此,市场规模也呈现渐进式发展。

  最先受益的是设备提供商。3G不仅将在我国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中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而且也会对电信行业的IT系统建设(产业升级)产生重要影响。

  其次,3G将推动计费业务的发展。3G时代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业务种类的极大丰富,如流媒体业务、在线游戏等,如此丰富的业务,将使计费系统面临重大挑战与考验,现有的计费系统是无法满足这些需求的,必须新建或对现有计费系统作重大调整,必须在计费模式、计费方法、计费策略等方面进行重大变化。

  鉴于在3G时代整个电信运营业价值链的扩展以及细化,运营商将会与更多的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它们之间的分成与结算,将会对整个3G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计费”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支撑手段,而且是各项业务开展的必要条件,是电信运营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TD-SCDMA设备投资先行

  3G具有广泛的产业带动力,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全社会的信息化进程。3G的启动将带动上游电子元器件行业、下游内容服务及终端设备行业的大发展。

  联合、中投和中信建投三家研究机构均将2007年到2008年视作3G投资大规模推进的开始,但是对于2007年是否能成为3G元年,仍无法给出准确判断。中信建投甚至表示,如果2007年上半年3G牌照仍不能发放,牌照发放时间可能再次晚于市场的普遍预期,甚至不排除拖至2007年底或2008年初。中信建投因此对WCDMA和CDMA2000EV/DO进行规模建设不抱大的希望。

  但中信建投同时认为,无论3G牌照何时发放,TD-SCDMA网络建设都会如期推进。预期目前进行的发展TD友好用户将在2007年2月告一段落,下一步有望扩大试验城市和规模,部分实现规模建设。联合证券则认为,从政府的决策取向看,TD-SCDMA已成为首要扶持对象,而TD测试的一再延期也表明政府希望给TD标准更多的完善时间以等待其产业化条件的进一步成熟。

  中信建投预测,2007年由于3G网络建设部分规模启动以及固网NGN(下一代网络)建设规模展开,预期2007年电信投资总额增加200亿元,实现9.4%的增长。而且随着网络和技术的升级,出现一定投资替代效应,即3G替代2G,NGN替代传统的交换接入方式。2008年北京奥运的同时,3G网络建设将大规模展开,预期将出现阶段性投资高峰,电信投资继续实现11.6%的增长。总体上,由于国内2007、2008年3G启动,电信投资增长,对通信设备行业增长构成了良好支撑。

  研究机构在核心设备领域看好中兴通讯(000063.SZ)等少数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受TD的拉动,国内系统设备厂商将由2G时代总份额的5%~8%左右提高到3G时代的30%~40%。但3G等重大技术变革只是成为极少数公司的盛宴。中信建投表示,上市公司中除中兴通讯等少数公司外,行业代表性不强,具备竞争优势和投资价值的公司并不多,一些上市公司正行走在被边缘化的路上,另有相当一些公司估值已经泡沫泛滥。

  在细分行业中,除系统设备领域,中信建投继续看重光纤光缆行业。2005年底以来行业复苏明显,2006年全行业光纤光缆销量有望实现20%左右的增长,一些行业龙头光纤均已供不应求。未来2~3年,由于3G、数字电视、部分城域网建设、村通工程、企业网等受投资拉动,行业需求每年还会持续增长,因此有必要对复苏中的光纤光缆行业投资机会进行再挖掘,如亨通光电(600487.SH)和中天科技(600522.SH)。

  关注成长性

  国内3G牌照发放以及运营商重组的话题已经谈论了几年,到目前仍然是很不明朗。对于2007年的投资策略,中信建投认为,与其不断地做猜谜游戏,不如淡化3G与重组,关注上市公司内在竞争实力。通信设备行业,关注在全球视野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上市公司;电信运营业,关注运营商内在质量与经营的改善空间。总体上,关注成长主题,对于具有优异成长性的公司,应该给予成长性溢价。

  个股风云

  中国联通(600050.SH)

  联通C网经过6年的艰难经营,已经开始盈利并步入发展轨道,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近期新增用户数上升为市场带来良好的预期,不过联通C网新增用户数和手机补贴一直呈现跷跷板的状况,其对业绩的影响还需观察。

  (中信建投 中投证券)

  中兴通讯(000063.SZ)

  经过几年来的国际布局,公司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市场均实现重大突破,其国际市场地位、品牌知名度均在上升;国内市场,2007年TD将成重要收入增长点;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总体对公司影响正面,对股东利益更为有利。

  (中信建投 中投证券)

  亨通光电(600487.SH)

  光纤光缆行业国内第二。未来存在三重发展潜力,有望成为行业领跑者。一是向占行业利润80%的产业链上游、光纤预制棒产业延伸;二是扩大产能及行业整合中的机会;三是开拓国际市场。

  (中信建投 中投证券)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