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能源业:大型石油股并非投行眼中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6:21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持续四年的国际商品牛市终于在2006年下半年停步不前,纽约原油价格在7月14日创下每桶78.4美元的历史新高后辗转下跌,市场开始担忧石油市场牛去熊来。目前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国际投行普遍认为,原油价格下滑将有利于中资炼油企业收窄亏损,但石油股在2007年的整体表现将弱于以往年份。

  美林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员伯恩斯坦称,如果依照供求关系分析,商品市场价格还有60%的虚高。但高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发生衰退可能性不大,尤其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强劲,将支撑商品价格。

  中银国际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内地成品油价格受政策限制,至今还落后于国际石油价格。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及上海石化(600688.SH,0338.HK)的炼油业务仍然面临困境。2006年前9个月的财务报表显示,炼油业务出现大幅亏损,即便第四季度国际油价显著回软,两家企业全年炼油亏损局面不会改变。

  瑞银在研究报告指出,原本投资者普遍憧憬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能在2007年1月公布,目前看来还不会实现。而市场对中国石化看法已过于乐观,短期而言,延迟推出新的价格机制将使得部分投资者感到失望,长远而言,中石化业务面对竞争使得毛利率下滑,瑞士银行维持中石化的“中性”评级。

  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07年原油价格将继续回落,刺激炼油业务的利润率上升,石化产品亏损收窄,未来两年油价将大致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的水平。中金公司指出,按其过往平均盈利计算,上海石化市盈率近10倍,贴近国际同业水平。中金维持上海石化“持有”评级。

  对于中石油(0857.HK)的评级,高盛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该股份自2005年9月至今累积上升66.1%,与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同步,跑赢摩根士丹利石油及天然气指数35.4%,高盛认为,中石油的正面因素已经在股价中反映,现价估值已略高,因此将中国石油的评级由“买入”调低至“中性”。

  不过,高盛认为中石油前景仍然强劲,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石油公司,其上游产品组合增长被继续看好,过往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5.2%。同时,原油价格下跌将有利于中石油下游业务的毛利率改善,估计为中石油2006年至2008年盈利带来1%~6%的增幅。

  尽管中石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等大型石油股并非2007年国际大行的宠儿,但中油香港(0135.HK)却成为高盛证券极为看好的小型石油公司。

  ●亮点:原油价格回落将刺激炼油业务的利润率上升,石化产品亏损收窄;成品油价格机制如实行可能给石化行业带来转机

  ●风险: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强劲,可能将继续支撑原油价格;炼油业虽然亏损收窄,但仍然面临困境

  个股风云

  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

  市场对中国石化看法已过于乐观,短期而言,延迟推出新的价格机制将使得部分投资者感到失望,长远而言,中石化业务面对竞争使得毛利率下滑,瑞银维持“中性”评级。

  (瑞银)

  中石油(0857.HK)

  前景仍然强劲,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石油公司,其上游产品组合增长被继续看好。但短期正面因素已经在股价中反映,现价估值已略高,因此将评级由“买入”调低至“中性”。

  (高盛)

  中油香港(0135.HK)

  作为中石油的上市姊妹公司,中油香港的开采业务前景理想,在中资石油股当中,最能从石油价格上涨中受益。石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中油香港2007年预测纯利可以相应上调3.5%。(高盛)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