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医药业:蛰伏已久等待朝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6:18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2006年被许多人比作“医药行业的严冬”,主要原因是治理医药商业贿赂、药监局新药审批放缓和药品降价。而在2007年,这蛰伏许久的朝阳行业能否翻身呢?

  中信证券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整个医药板块的每股盈利同比下滑11.7%,各子板块中,只有医药商业的每股盈利由2005年同期的每股0.118元增加到每股0.151元,其他子板块前三季度的每股盈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该报告认为,医药板块2006年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来自价值重估,而不是业绩增长的推动。重估的理由包括股改所带来的结构性变化,治理结构的改善以及对未来增长预期的调整等。

  医药股的迟迟未动和行业的表现其实是密切相关的。中信证券上述报告表示,2006年对于医药行业被许多人比作“医药行业的严冬”。根本原因是目前国内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医疗服务的体制尚未建立完善,还需要国家不断通过相关政策来调整、规范。在2007年,仍会有四大因素继续影响医药行业,分别是:药监局新药审批放缓、医疗制度改革、药品降价、治理医药商业贿赂。

  华泰证券的医药行业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提及,2006年前三季度,国内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6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6%。与前几年相比,医药经济总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医药行业效益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滑坡。前三季度医药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5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创下了近几年来医药行业经济效益的增长新低。

  然而,医药行业是朝阳行业,众多因素的刺激仍将促使医药产业进一步发展。

  美国医药市场咨询调研公司(IMS)报告认为,中国医药市场今后几年将以15%~20%的速度发展,到2010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七大医药市场。

  华泰证券的研究表明,除了未来市场进一步增长,国内医保加快发展,导致国产普通药的进一步推广使用,人口老龄化促使人均用药水平不断提高都对未来国内医药企业的增长有很大促进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农民收入的提高,都为医药市场拓宽了发展空间。目前农村居民用药总量只占整个社会用药总量的5%左右,随着医保范围的扩大,农村居民的用药水平将会进一步上升。

  据此,华泰证券的报告预测,2007年国内医药产业的总产值(现价)将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15%~16%;其中,药品销售收入达到27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9%。

  银河证券关于医药产业的研究报告同时指出,未来政府将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投入也将是促使其增长的重要因素。而

资本市场的积极参与有利于新医改成功也将是不可忽视的催化剂。

  银行证券的报告中同时指出,由于目前香港市场的医药股估值水平要低于内地,因而也将构成内地同质

股票的上行压力。

  ●亮点:医药行业经济总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内医保加快发展,导致国产普通药的进一步推广使用,人口老龄化促使人均用药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农民收入的提高,为医药市场拓宽了空间

  ●风险:医药行业效益明显滑坡;药监局新药审批放缓、药品降价、治理医药商业贿赂等;香港市场的医药股估值水平要低于内地

  个股风云

  同仁堂(600085.SH)

  中药品牌企业,企业品牌强于产品品牌;公司强大的品牌和适中的价格在未来医保范围扩大的过程中将会受益;有潜力成为运营领先盈利模式典型。

  (华泰证券 国泰君安 银河证券)

  华海药业(600521.SH)

  主打产品普利类药物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并在某些产品获得技术和成本上的优势;新的普利品种雷米普利已经成为欧洲市场第一大雷米普利原料药供应商;人民币汇率上升、订单波动、印度企业竞争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 银河证券 中投证券)

  天坛生物(600161.SH)

  目前国内最专业的疫苗类上市公司;有可能定向增发整合入一些资源优势资产注入或中生集团整体上市,盈利能力会大大增强;生物医药子行业将持续受到政策扶持。

  (中信证券 国泰君安证券 中投证券)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