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械行业:两税合并对机械行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13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

  张锦灿

  事件:

  人大常委会12月24日首次审议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议案草案,新税法将法定税率水平确定在25%左右,对外资企业的过渡期设定在3~5年,并将税收优惠转向以产业优惠为主,地区优惠为辅。这意味着税收优惠将告别身份差异时代。将使内资企业整体实际税负将有所下降、外资企业整体实际税负上升。

  点评:

  从两税合并政策的意图看,主要针对的是内外资身份差别形成的税收优惠,改变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预计所得税下一步的方向将是为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与国家产业政策配合。考虑到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大背景,机械行业符合未来所得税优惠的方向,不过,很多企业已经享受高科技企业税收优惠,预计整体受向上向下的影响都不大。

  个别税率较高的公司,将受正面影响。机械行业重点关注的140多家公司里面,名义税率为33%的有59家,实际税率高于25%的有26家。其中值得关注的有18家。值得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沈阳机床龙溪股份天奇股份湘电股份三花股份,如果税收调整到25%,业绩提升在10%以上。

  重点关注公司

  由于享受高科技企业和行业税收优惠,实际税率普遍在15%以下,已经很低。并且,考虑到振兴装备制造业政策力度的加大,预计科技、行业税收优惠会继续下去,两税合并对重点关注公司影响较小。其中,山推股份,名义税率为33%,由于小松山推的投资收益税率较低,实际税率19.9%。两税合并后,投资收益部分税率短期内不变,其他业务税率降到25%,对业绩整体影响在3%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