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兴业证券:两税合并利好金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兴业证券:两税合并利好金融股

  兴业证券 张忆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12月24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统一后的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草案还将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等规定为“免税收入”;取消内资企业实行的计税工资制度,对企业真实合理工资支出实行据实扣除。草案体现了“四个统一”: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

  我们认出,银行将是所得税并轨的最大受益者。首先,相比较而言,目前银行基本上没有享受所得税特殊优惠,因此银行是两税合并的最大受益者,其中,工商银行等全国性银行获益更大。其次,银行所得税的税前扣除标准有望提高。银行的税前扣除项目和扣除标准近乎“苛刻”,这使得即使招行有较大比例的特区业务,但是实际税率仍然高于33%(招行2006年中报数据:所得税/税前利润=36.6%)。

  展望后市,我们继续看好金融股。第一,中国金融业已达到爆发性增长的起飞点。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如果超过2000美元,居民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开支将显著提高。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逼进2000美元,而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人均GDP已远超该数字;第二,投资金融股是分享中国增长的最佳渠道,中国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业,随着中国企业经营能力的改善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经验环境大大改善。即使从非常长的考察周期来看,美国

商业银行的利润也表现出了非常稳定的增长,而且增长速度同样明显地高于美国GDP的增长速度;第三,从2004年开始,银行板块利润的增速超过资产的增速,银行的内生性获利能力得到提升———体现为ROA的上升,而且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第四,大型银行的优质公司客户多为大型央企,在外资银行全面进入的情况下,也很难造成分流;第五,未来几年银行的利好因素还表现在税赋的降低、混业经营、大规模的同业并购等,其中,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商业银行正在向资产管理、投行、保险等领域渗透,这将极大地拓宽利润来源,使银行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轨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