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子元器件:07年策略在两极分化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10 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

  窦昊明

  一、回顾与预测

  1.全球半导体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在走出了“硅周期”的低谷之后,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2003年以来迈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03与2004年分别增长了14.9%和24%,虽然2005年出现了一轮调整,但2006年重又恢复了9.4%的高速增长,从而进入了新一轮的景气周期。

  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公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受到亚太地区消费电子强劲需求的推动,2009年之前,全球半导体的销售将以9%的速度稳定增长,销售收入将达到3210亿美元。

  同时,WSTS、Isuppli、Gartner、IC insight等权威市场调研机构也都为未来三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给出了乐观预期。

  考虑到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大陆电子市场强劲需求的拉动,以及全球消费电子需求增速、Microsoft新系统Vista推动个人PC更新换代、部分原材料价格回稳(铜价及国际

原油价格回调,但硅价小幅上扬)和全球晶圆生产线的不断上量(据预测2006年这方面投入已达590亿美元)等的影响,我们认为200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将延续06年的增长势头,保持高速稳定增长。这一点我们也可以在反映全球半导体景气程度的费城半导体指数(SOX)走势上得到验证,自2005年以来,费城半导体指数一路上涨,充分反映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

  2.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增长显著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也已充分融入到了全球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当中。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已基本形成欧美占上游、韩台占中间、中国及其他地区居末尾的产业格局。

  欧美、日本作为起步较早的发达国家,占据着产业链的上游,这一环节主要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提供特种原材料、核心技术与生产设备,是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最高的环节;韩国与我国台湾等地区起步略晚,是最具实力的代工地区,其市场份额曾一度跃居全球首位,且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些地区也逐步由产业链的中游向上游迈入,逐步提高产品的毛利率。

  我国内地在半导体方面启动较晚,与全球产业相融合的时间也较短,因此在全球产业格局中处于较低的位置,产品导向多以中低端为主,以价格竞争为手段,盈利能力较之中上游的欧美、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差距较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内地的市场优势和巨大需求也充分显现出来,并迅速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半导体需求市场,同时吸引了众多国外领先企业纷纷到内地投资建厂,从而间接的推动了内地的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发展。如今,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也正积极的摆脱产业链下游的恶性竞争,有意识的向产业链的中上游环节靠拢,依托内地的巨大市场,力求提高技术能力,逐步占据全球竞争的核心地位。

  据中经网数据,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今年1-10月已实现销售收入7620.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24%,增幅明显,但与9月份相比环比增速略有下降。

  子行业中,电子元件与电子器件行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522.85亿元和3097.74亿元,分占行业总收入的59.35%和40.65%,利润率分别达到2.72%和4.93%,环比分别提高了0.47和0.06个百分点。

  05、06两年行业单月产值环比总体呈上升趋势,06年与05年同期相比又有明显的提高,行业增长势头明显。增长势头主要受益于下游需求的拉动,特别是手机、个人PC、其他消费类电子(如MP3、数码产品等)和汽车电子市场需求的强势增长。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基地,凭借廉价的劳动力成本、丰富的矿产资源以及更加靠近市场前沿吸引了全球电子产业纷纷向我国内地转移,从而间接的提高了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特别是半导体行业的产值。

  行业下游需求旺盛,未来仍将有新市场出现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各类消费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尤其是中高端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增长更为迅猛。据市场调研公司In-Stat发布的报告,我国消费电子制造业将从2006年的715亿美元发展到2010年的167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其中PC(包括NB)、手机、MP3以及各类电视(LCD/PDP/CRT)及其他家电产品构成了拉动市场高速增长的主力。

  同时,伴随着国内汽车需求的日益扩大,汽车电子市场慢慢进入半导体产业的视野。目前,汽车电子类产品已占到整车成本的25%左右,而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比例将达到甚至超过50%。而据统计,2006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总销量已达576.5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69%。据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五年内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5%左右,预计到2010年,其规模将达到近2000亿元。

  除此之外,有望成为2007年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增长的因素还有很多。

  3G概念一直是市场所看好的利好因素之一,其原因不言而喻,3G的实施能够带动数个行业甚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新增长。据消息称,3G牌照将于近期正式发放,其后市场对3G手机的需求将带动半导体行业的新一轮增长。相信3G概念仍将是2007年电子信息行业最大的需求拉动利好之一。日前,微软公司已正式发布新的Vista操作系统,新系统对PC硬件的要求被市场认作是半导体产业新的增长点。据介绍,新系统的推荐配置为128M独立显存以及至少2G的内存,同时对CPU计算速度、硬盘容量以及主板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目前市场上较为普遍的PC配置均达不到上述要求。据ISuppli调查显示,为了使用微软这种最新的操作系统,新购PC或者升级配件的额外成本大约是100美元,这必将引起新一轮的采购热潮。

  另外,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环保节能概念已被国家提升到衡量可持续发展指标的高度,既节能又环保的产业将获得国家政策的优先扶持,这就为半导体照明产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目前LED的生产技术已完全能够满足多数照明要求,相信2007年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半导体照明产业将获得较大的发展。

  由低端走向高端,更加注重附加值由于历史原因,尽管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业基地之一,但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仍然无法与国外领先企业相比拟。究其原因,本质上还是由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落后、研发投入不足所导致的。由于技术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我国多数电子信息企业所供应的产品基本上以中低端市场为主,毛利率水平普遍处于低位,市场准入门槛也较低,竞争激烈。

  进入2006年以来,我国半导体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随着国家对“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许多行业龙头企业开始有意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摆脱低端的市场竞争,靠技术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思想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各子行业领先企业已普遍提高了研发投入所占营业总额的比例,也已开始有意识的吸纳研究人才,注重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相信这一举措将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理念的转变起到深刻的变革作用,并最终摆脱规模领先,技术落后的尴尬局面。

  3.相关政策分析

  RoHs与《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RoHs指令即由欧盟议会颁发的在欧盟地区实施的电子产品污染控制指令,旨在限制有害物质在电子产品中的应用,从而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是由我国七部委共同于年初颁布的旨在控制电子污染的行业法规,其基本宗旨基本与RoHs指令相一致。前者已于2006年7月1日实施,后者将于2007年3月1日起施行。

  就目前RoHs实施后我国相关企业的表现来看,整个行业所受冲击并不如想象中严重,这也与欧盟已为企业预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有关,部分对出口依赖较大或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本着提高竞争力的原则已完全能够应对条例的审查。

  而对于将于明年初实施的《管理办法》,由于RoHs指令已于今年7月1日实施,行业领先企业已提前完成产品升级,所以影响不大。而对于行业中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生存压力,但这也有助于行业的整合与有序发展。

  出口退税政策今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部分电子元器件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到了17%,具体涉及被动元件、磁性材料以及显示器件等多个子行业。

  从对子行业的影响来看,因显示器件和磁材行业出口规模较大,是本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而涉及产品最多的则是被动元件行业,但由于被动元件行业量大面广,且重在规模,因此不会有过多超出预期的利好。

  汇率影响近年来,我国不断面临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特别是今年汇率波动频繁,对于进出口额度都较大的电子元器件行业来讲有一定影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进出口总额为824.7亿美元,进口630.8亿美元,出口211.9亿美元,进出口比例为2.98:1。据预测,2007年人民币短期升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升值趋势更为明显,波动下限有可能达到7.53左右。在已上市的电子元器件公司板块中,多数企业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出口业务,对汇率变动的敏感性也存在差异(见下表)。

  二、各子行业投资机会分析

  1.新扶持政策有望成集成电路利好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研发与技术一直落后于国际水平,且生产能力也相对较弱,目前整个行业的产能仅能满足国内市场20%的需求,仍有近80%的巨大缺口需要依赖进口弥补。但集成电路在整个半导体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间接影响着国家经济中的各个方面,因此国家对集成电路行业的扶持力度明显大于其他行业。预计2007年国家将出台新的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以填补2005年初撤销《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后留下的空白。一旦此类政策出台,将对中星微电子、士兰微、大唐微电子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带来利好。

  2.三机会或将推动分立器件需求增长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我国内地半导体分立器件的产量已从2001年的500亿只左右增长到了2005年的2,063亿只,年复合增长率已达42.5%。预计2006年的产量将达2,696亿只,同比增长30.7%。

  从目前国内分立器件产品的市场应用结构看,其应用领域涵盖消费电子、计算机及外设、网络通信、电子专用设备与仪器仪表、汽车电子以及半导体照明等多个方面。

  对分立器件行业来说,2007年有可能出现的三个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新兴市场都与分立器件市场密切相关:首先,汽车电子产品中对二、三极管、LED和功率器件的使用必不可少,分立器件占到了汽车电子产品成本构成中的很大份额,明年汽车电子市场同样有望成为分立器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次,微软新操作系统Vista的发布提高了PC的配置要求,而新配置的配套产品或多或少都将用到功率半导体器件,对其市场需求的提高也将起到一定作用。再次,节能概念确立带来的市场机会本来就是针对LED市场的,而LED的技术指标也已能达到普通照明的要求,且国内五大产业基地已基本配置完毕,今年也已完成政策铺垫,明年有可能在半导体照明方面有所动作。

  3.显示器件行业前景仍然黯淡2006年是显示器件行业重组较为关键的一年,也是经营较为黯淡的一年。彩管及玻壳产业出现大幅衰退,取而代之的是更为清晰美观的液晶显示器件,国内众多彩管生产龙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行业重组势在必行。为抑制亏损,部分企业选择了将原有的CRT产业进行剥离或减产,转而投巨资涉足液晶行业;另一部分企业则选择了深度挖掘农村市场或加大出口拓展;还有部分企业将精力投入到了CRT的技术升级中,如已研制出超薄CRT,力图与LCD一较高下。

  但就目前效果来看,这三条道路的执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一般需要十几甚至二十几亿元),而液晶面板由于产能以趋过剩,价格一降再降,虽然日前已出现止跌回升,但利润已被压缩到极低,投资回报兑现困难;另一方面,毕竟LCD取代CRT已是不可逆转的市场趋势,扩大出口或深度挖掘国内市场只能暂时弥补日益缩减的市场分额,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行业衰退问题;最后,目前第一代超薄CRT的实际效果仍然难以与液晶相媲美,而第二代CRT刚刚研制成功,尚未得到市场认可,短期内也难以形成巨大需求。因此,预计07年显示器件行业仍将面临着亏损的危险,景气度的恢复前景不容乐观,恐难以成为市场追捧的焦点。

  4.我国已成全球最大磁材生产基地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磁材生产基地,各主要门类磁性材料的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05年我国永磁铁氧体产量为35万吨,占全球产量的50%;软磁铁氧体产量22万吨,占全球产量的56%;钕铁硼磁体产量为3万吨,占全球产量的77%。且我国锰矿、稀土矿资源丰富,储量居世界前三位,同时劳动力成本优势也是我国磁材行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因素之一。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磁性材料行业的规模生产技术和产品的性能水平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而此类高端产品的生产技术仍掌握在日本和欧美少数磁材龙头手中,因此我国目前仍需大量进口高性能磁材产品。

  国家发改委于8月上旬出台了《电解金属锰企业行业准入条件》,规定了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的准入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现有企业依法淘汰生产设备。电解金属锰是生产四氧化三锰的主要原材料,而四氧化三锰又是生产软磁铁氧体的主要原料,新法规的实施将稳定当前电解金属锰行业的混乱局面,有效保护我国锰矿资源优势,从源头上对磁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投资机会方面,随着汽车电子市场的扩张,磁性材料的市场需求将得到有效的拉动。同时,技术突破与出口也有可能成为2007年磁材行业成长的推动力量。

  5.产业转移加大覆铜板本土竞争压力2005年,我国覆铜板年产量约为200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7%,总销售额达169亿元,同比增长26%,出口额为57018万美元,年出口量增长5.66%。产量的增长得益于全球产业向我国内地的转移,这是原材料成本普遍上升后国外产业的最佳选择(内地具备劳动力成本优势)。

  目前,我国覆铜板行业已与磁材行业一样成为全球主要的生产基地,而两者更为相似的是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都无法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这是因为,我国覆铜板行业起步相对较晚,生产技术始终落后于其他国家,而附加值低的产品就难以获得高利润,企业也就无力加大研发投入改善性能,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目前我国内资企业的竞争力普遍较弱,而外资的进入必将引起整个行业的竞争加剧,本土竞争压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三、2007年行业投资策略

  通过对全球趋势与国内各子行业投资机会的分析,我们认为2007年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但同时两极分化趋势也将持续存在。两极分化中,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磁性材料等行业将持续景气,而显示器件行业因结构重组等原因仍将难以摆脱低迷境地。

  综上所述,我们给予电子元器件行业2007年“跟随大市”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选择技术优势明显,产品性能有更强竞争力以及市场需求可持续的成长性公司作为长期投资对象,而对于简单依靠规模甚至盲目转产的成熟型公司可以作为短期投资甚至规避的对象。我们认为2007年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具体说明生益科技为国内覆铜板龙头生产企业,公司规模在国内无人可比,且公司06年经过三次提价后,主要原材料铜的价格却有所回落,盈利能力有所保障。另一方面,公司正积极研制新的覆铜板产品,在技术水平上不输于国际领先企业,是可以关注的优质公司。

  华微电子是我国103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之一,是功率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主营功率半导体器件,公司日前刚刚完成新股增发,所募资金将用于建造新型器件生产线,市场前景比较看好。同时公司还是快捷半导体的代工企业,新业务有望在07年实现规模化生产。

  长电科技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业务,主要出于产业链的下游,从事封装业务,公司最大亮点在于新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BP生产线,其表面贴装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航天电器火箭股份的投资亮点主要在于两者均为军工企业,而目前我国对航天军工的投入日益加大,相信两者同样会在其中受益。

  中钢天源是中钢集团旗下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行业地位特殊,主营磁性材料行业,其最大亮点在于有可能成为控股股东中钢集团资产注入的对象,以实现集团的上市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