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设备:分享3G盛宴 买入三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6:17  新浪财经

  徐彦 国金证券

  总结日本和韩国的3G建设,有如下特点:

  3G建设周期比2G短,大规模建设集中在前3年。

  NTT升级WCDMA的单位成本为143美元/线,SKT升级CDMA20001xEV-DO的单位成本为35美元/线。

  3G设备供应商确实在3G建设中受益。

  预计未来5年内我国3G建设投资总额为4299亿元。

  我们的假设前提是3G牌照于2007年初发放,并且TD、WCDMA、CDMA2000各一张。运营商将首先在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进行3G网络建设,预计建设容量为1.61亿线。

  预计2007-2011年我国3G建设投资额将分别为299亿元、1236亿元、1228亿元、921亿元和614亿元。

  预计TD建设投资规模为2093亿元,占3G总投资额的48.69%。预计我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将占有TD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我国设备制造商将受益于全球通讯设备市场的复苏。

  全球3G建设已经带动了全球通讯设备市场的复苏,为我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开拓海外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全球3G市场潜力巨大,我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将中长期受益于全球3G市场,海外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国内通讯设备制造商未来的发展重点。

  07年国内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同比下降。

  07年国内电信业重组不可避免。我国电信业重组将减少当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这已经在1999年和2002年中国电信的两次拆分中得到了验证,预计07年也不例外。

  07年国内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将对国内通讯设备制造商产生不利影响,将使严重依靠国内市场的设备制造商的07年业绩出现下滑。

  中兴通讯:买入

  中兴通讯是国内3G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中兴将在未来3年内分得我国3G建设中的482亿市场份额。公司07年在TD市场中获得的份额将弥补国内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对公司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兴和大唐移动两家处于我国TD设备制造商的第一梯队。但是由于大唐移动的设备生产主要依靠阿尔卡特,同时大唐移动在对国内运营商的营销能力上不如中兴,因此我们认为中兴在与大唐移动的竞争中将处于优势,预计中兴在TD系统设备市场的份额有望超过30%;

  在CDMA2000市场上,预计中兴将能够延续在CDMA市场上的领导地位,预计中兴在CDMA2000市场的份额有望超过20%。中兴在WCDMA市场上处于第三梯队,预计市占率将低于5%。

  公司境外业务的快速发展是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另一主要动力。

  中创信测:强买

  我们与众不同之处在于:

  我们认为未来3年3G和NGN给中创带来的利润远超大众预期。

  选择08、09年EPS作为估值基准,而非外界的07年EPS。我们认为,3G、NGN合同在07下半年开始签订,主要收入要到08年确认,因此选择08、09年EPS,才可反映公司价值。

  中创在国内3G测试市场中仍将保持60%以上市场分额。理由如下:

  部分老对手退出,而中创通过收购沃泰丰,扩大了地盘;

  短期内,高技术门槛使国内新对手很难进入,国外厂家在成本、产品个性化和本地化服务的劣势,也难以迈进;

  中创参与3G网络测试协议制定,目前新产品市场占有率3G 60%、NGN 100%;而主要对手中兴康讯产品还未面世等,宣告中创已占领产品技术的制高点。

  国际化和进入非电信市场是公司未来的另外两大看点。公司国际客户已超过10个国家,而且07年有望进入法国电信供应商名单;军队、民航等非电信市场,也是公司新的增长点之一。

  预计3G(包括NGN)在07-09年将分别带来公司2.05亿元、3.70亿元和4.15亿元的合同额,分别占公司合同总额的39%、51%和54%。

  中天科技:买入

  在国内有效供给大幅减少的同时,国内需求出现恢复性增长,因此国内光纤光缆供需状况已大为改善,实际上从2H05开始前五大厂商基本都已满负荷生产,甚至出现产能瓶颈,表明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已经开始反转。

  中天是目前估值最具吸引力、经营风险最小的光纤光缆行业上市公司。

  与其他光纤光缆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中天的P/E仅高于亨通光电。07年亨通计划建设光纤预制棒项目,虽然大部分市场人士对该项目持乐观态度,但是毕竟预制棒生产的制成非常复杂,亨通能否如期达产尚待观察,因此这是亨通的一大隐忧,而中天则没有这个风险。

  由于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复苏,对上游光纤预制棒的需求量也将增加,因此国内07、08年光纤预制棒涨价的可能性极大,这将增加国内光纤光缆的生产成本。但是由于中天和长飞建立了合作联盟,预制棒价格可以保持稳定,因此未来在与其他厂商的竞争中将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公司与日本信越的合同纠纷正在由省高院受理。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对最后的结果表示乐观,即使公司败诉,赔偿金额也不会超过1500万,因此对公司的EPS影响可以控制在0.055元以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