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造纸行业:产能释放减缓 有望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6:31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

  王峰

  国内纸业前景广阔:我们认为至少在近几年内纸业的消费需求将不低于GDP的增长速度。2005年我国人均纸品的消费量为45公斤,与全球平均57公斤的消费量有较大的差距,与发达国家人均300公斤左右的消费相比差距巨大。06年1-9月份,国内规模以上企业纸浆生产1858万吨,同比增长22.4%,纸及纸板生产4942万吨,同比增长22.52%。

  国内造纸工业日趋强大:随着大型生产线的不断投产以及林纸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内纸业的竞争力明显提高。加上全球性能源价格的上涨推动了发达国家纸品价格的上涨。此消彼长国内外纸业实力的对比正向有利于国内纸业方向变化,可以预料我国纸产品的大规模出口才刚刚开始。

  2007年国际木浆价格总体趋于下降:2006年国际木浆贸易价格基本呈上涨趋势。在07年第一季度之前国际木浆贸易价格不会下跌,甚至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但从第二季度开始由于巴西、俄罗斯、中国等04年、05年投资新建的浆厂已陆续进入投产期。

  废纸价格将长期在高位徘徊:我国是国际废纸贸易最大的买主,基本上占到国际可贸易量的仅50%,2005年我国进口废纸1703万吨,同比增长38.5%。虽然

人民币升值对废纸进口价格有所遏制,但不足以根本上扭转进口废纸价格将长期处于高位的可能。

  产能释放减缓,行业有望出现好转:虽然各主要产品有一定的差异,但总体来看近两年随着产品价格的低迷,投资已大为减缓,07年、08年新增产能将明显减少。与此同时各主要产品仍保持旺盛的需求,我们认为铜版纸、白卡纸、白纸板、新闻纸、箱板纸、瓦楞纸等都存在好转的可能。

  关注公司:我们继续维持对华泰股份岳阳纸业“增持”的评级,将美利纸业由“谨慎增持”调高到“增持”评级。

  华泰股份:由于国际市场新闻纸价格高于国内市场100美元/吨左右,我们认为公司大规模出口的可能性较大,并带动

国内新闻纸市场好转。

  岳阳纸业:拥有大量的林业资源是其主要优势,随着公司进一步向林业进军及林木产品价格的稳定上涨,将会给公司带来巨大且稳定的收益。

  美利纸业:在中冶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生产规模迅速扩展,相对自身来说是业内变化最大的公司,业绩具有巨变的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